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浦东探索涉老案相对不起诉机制

2020-10-27 17:12:0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张海燕邱欣异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一年多来新区涉老年人刑事案件基本情况与典型案例,对于部分老年人实施的轻微刑事案件,虽已达到起诉条件,但结合案情及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探索了涉老案件相对不起诉机制改革。

据介绍,浦东新区检察院在实践中完善各类不起诉适用标准,检察官认为尚无立即起诉的必要,会设置一定的考察期限及考察事项。在考察期满后,承办检察官经走访所在社区和公安派出所,深入了解考察期间的现实表现等情况后作出综合评估。

在相对不起诉的基础上,浦东新区检察院进一步拓展运用公开审查机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不起诉决定公开审查听证,并从第三方视角,对轻微刑案涉事老人的犯罪动机、情节以及造成的社会危害后果进行深度剖析,充分发表处理意见,督促其认罪悔罪,提升办案效果。

而针对老年人实施的恶性犯罪案件,浦东新区检察院依法从严打击,不因其“特殊”身份让其逃避法律制裁。

自2017年3月起,浦东新区检察院成立涉老型刑事案件专业化办案组,探索试行了一系列贴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特殊诉讼程序和机制。去年,浦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占比达90.78%,法院采纳率达98.82%,适用率和采纳率实现了“双提升”,切实减轻了涉案老年人的“讼累”,有力促进办案工作提质增效。

浦东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安文录说:“我们将继续通过探索涉老特殊检察机制,完善外部协作机制,打造涉老案件办理精英团队等举措,更加体现对涉老年人刑事司法的‘温度’和特殊司法保护的‘力度’,努力为老年人群体提供精准、高效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