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桥东检察推长效监督平台

2020-10-27 17:10:3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周宵鹏 今年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法院共同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执行领域沟通协作促进司法规范的实施意见》,明确法检两家在民事、执行工作方面的沟通协作,将检察职能延伸至审判执行活动的各个环节,打造长效联动工作新平台。

按照上述意见,桥东区法检两院建立风险防控协作机制,对于群体性、有重大社会影响或存在信访隐患的案件,两院在各自职权范围内互相配合、积极化解,保证矛盾不扩大、不激化;建立“监督权引导告知机制”,在起诉、诉讼以及执行程序中,法院以书面形式告知当事人检察机关的职权以及申请监督的方式,促进审判执行活动的规范;建立“检察建议专门性审查机制”,保障检察建议件件有回复、件件能落实。

意见实施后,该创新经验被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受理数较去年同期上升27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5%,检察建议回复率和采纳率均为100%。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