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益诉讼“金山模式”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10-27 17:08:3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张海燕 因食品药品犯罪受到法院处罚,却未被相关监管部门纳入竞业限制“黑名单”,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刑案检察官将这一线索移交给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优化食品药品黑名单监管工作流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10月21日下午,金山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一典型案例,跨部门之间的公益线索移送机制成为公益诉讼的强大助力。据悉,近年来,金山区检察院结合区位特点,融入“上海-浙江湾区”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组建跨部门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建立检察机关与环保机关干部派驻交流机制等,形成公益保护“金山模式”。

围绕网络餐饮、校园周边、农贸市场等重点监管领域,2018年以来,金山区检察院共排摸线索80余件,立案8件,发出诉前公告两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成功督促协同相关监管部门规范了网络外卖监管市场,要求平台公示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信息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

据介绍,近年来,金山区检察院聚焦生态环境资源、食品安全、城市公共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贡献了检察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