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北磁县: 一纸检察建议换来一片盎然绿意

2020-10-27 17:05:3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金仓 于清彦

近日,在对前期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涉案地进行实地检查走访时,映入河北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组人员眼帘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

今年4月,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称位于邯郸冀南新区尧王庄村北、林坦工业园西南的一片斜坡地,堆放了大量服装裁剪边角料,严重影响了周围环境。接到举报后,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迅速行动,到现场进行核实,发现现场农田边、道路旁、土坑里、甚至溢泉湖景区内到处都是裁剪边角料废弃物。经勘验分析,这些抛弃物是周边生产劳保产品的企业在生产服装、皮靴等过程中产生的无利用价值的废弃物,种类不一,有纤维的、还有皮革的。

经审查,上述边角料废弃物属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规定的“工业固体废物”,应当依法、规范进行处置,随便抛弃、丢弃、堆放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较大污染,严重影响乡村环境和农业生产。

磁县检察院依法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并向邯郸冀南新区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监管,采取妥善防治措施,解决劳保制造行业工业固废污染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筑牢行业性的监管防火墙,堵住漏洞。

为提高检察建议刚性,5月25日,磁县检察院采取了圆桌会议的形式公开向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冀南新区分局送达检察建议,检察院主管院领导、被建议单位负责人均到场参会。被建议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感谢检察院及时通过检察建议给予监督提醒,表示将尽快依法履职,高质量落实检察建议内容,并按时书面回复落实情况。

6月4日,为了跟踪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磁县检察院在问题所在的主要乡镇光录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整改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难点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7月17日,乡镇和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共同答复,被随意抛弃的裁剪边角料已经清理干净,也逐一对劳保、服装企业进行了宣传,下一步抓紧将辖区劳保、服装产业产生的固体废物裁剪边角料进行规范集中处置。

据介绍,为了高质量促进劳保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壮大,谋求长远发展,邯郸冀南新区决定建设“新区劳保产业园”,让分散的众多小型劳保企业搬到产业园内进行规范管理、服务,对辖区传统劳保产业进行绿色再升级。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