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社区治理智能化治安防控立体化服务群众常态化

​青岛李沧精准精细打造平安智慧社区

2020-10-27 13:36:1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利砚 刁俊杰

“我们社区‘两委’结合社区居民管理层多、对新事物接受快等特点,以‘融平台、共享家’为服务理念,探索出主体资源融合、社会资源融畅、服务资源融通、文化资源融汇、人才资源融洽的‘五融工作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各项公益志愿活动,齐心共建‘书香延川’‘颐乐延川’,社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九水街道延川路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孙铭徽说起他们创新社会治理理念、与社区居民一起打造“高品质有温度有理想延川社区”的故事,滔滔不绝。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考察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李沧区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总遵循,用精准化精细化理念打造平安智慧社区,实现了社区治理智能化、治安防控立体化、服务群众常态化。”李沧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立晓说。

信息化应用实现社区治理智能化

人车出入有留痕、高空抛物可追踪、危险垃圾能溯源……

在上流佳苑社区,社区副主任李仁杰告诉记者,社区党委班子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发展形势和群众需求,壮大集体经济,实施“1+3+N”党员精准联户模式(“1”是指1名社区党员,“3”是指物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共建单位党员,“N”是指联系多户群众),引导物业、志愿者、共建单位共同联系服务群众。社区党委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保持“归零”心态,延续“奋进”状态,提升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推动基层治理全面进步。

李沧区世园街道办事处干部唐明光说,上流佳苑社区两年来先后投入数百万元资金,新增前端感知系统、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和物联网感知等设备,整合了高空抛物追踪、快递和危险垃圾溯源等功能,真正将上流佳苑社区打造成为“平安智慧社区”的典型示范。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社区治理智能化,李沧区制定了《平安智慧社区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结合不同社区的基础条件,通过整合区域内人、地、房屋等数据,统筹公共事业管理、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升级社区智能安防、物业服务、网格化管理,做到社会治理“全覆盖、无死角”,实现平安建设工作与社区各类资源融合发展。

“疫情防控中,我们依托‘平安智慧社区’周界防护、门禁管理等功能,运用无接触、无感知方式替代了传统‘人海战术’,对重点地区车辆人员聚集情况、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实时掌握,既减少了人员接触风险,又提高了社区疫情防控效率。”李沧区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田绪宏介绍说。

技防+人防实现治安防控立体化

浮山路街道东李社区位居李沧区城东侧,紧邻青银高速公路和308国道,交通便利,人流交汇。

近年来,东李社区投入300余万元建成社区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社区人口基础数据、房屋土地基础数据、安全生产基础数据等通过该平台完成管理融合,以此为依托,“平安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实战化能力大大提高。

东李社区的实践只是李沧区全部11个街道开展“平安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的一个缩影。李沧区立足向科技要警力,用数据强战力,引入海信、青岛有线等企业参与,高标准建设周界防护、公共区域安全防范、住户安全智能感知报警等模块,实现治安隐患可预判,重要事件可追溯。

加强技防的同时,李沧区坚持人防不松懈,强化公安、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联系,建立经常性沟通协调机制,为社区治安防控提供“第一手”依据,实现精准预判、精准管控、精准处置。

李沧区还聚焦“城中村”等治安重点乱点,将“平安智慧社区”建设与治安重点乱点区域整治相结合。整治过程中,区委政法委、李沧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按照“一村一策”“一地一策”要求,有针对性开展要素摸排、安全检查、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化解、提升技防措施工作。

“虎山路街道老旧小区多,治安防控基础设施差,为此我们加快视频监控、围墙等安防设施升级改造,研发治安巡防App,有效提升了治安防控能力。街道还以‘法和情致’诉源治理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做到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虎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军、副主任林鹏对记者说。

技防与人防相结合、诉源治理、诉前调解、警调联动、交通事故“一站式联调”、“文润沧检 暖阳护航”,李沧区政法机关创新探索的一系列社会治理标本兼治模式和举措,构筑起治安防控、“平安智慧李沧”的坚实基础。

问需于民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

“社区平安幸福与否,群众说了算。居民所需所盼就是我们‘平安智慧社区’的建设重点。”在全区“平安智慧社区”建设推进会上,邵立晓如是说。

今年3月,青岛市开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三我”民生倾听主题活动。以此为契机,李沧区委政法委领导深入居民家庭、社区居委会、派出所等服务群众一线调查研究。

湘潭路街道南岭社区小区照明设施不足,存在消防和安全隐患,为此,他们投资20余万元用于安装路灯及安防设施,并建设微型消防站和治安巡逻警务室,社区治安防范水平明显提升。

九水路街道侯家庄社区以智慧党建为引领,重点开发优化了社区便民系统,居民可用手机智能管理家中各种电器,利用网络接收教育、咨询、物价等实时信息,实现了养老、教育、安防等相关政务信息及时通知到户。

上流佳苑社区老年居民占比高,多层楼房没有电梯,老人上楼难。社区精准对接居民期盼,确定为社区全部11栋多层楼房加装电梯。为减轻居民负担,决定在享受政府补贴的基础上,社区再行负担电梯剩余资金的50%及所有施工费用。如今,11栋楼房加装的42部电梯都已投入使用。

“住着电梯洋房,身边环境这么美,感觉现在的生活真是比蜜甜。我参加了社区党员带头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每月开展‘三个一’志愿服务,为独居老人打扫一次卫生,为行动不便居民上门理一次发,开展一次洁净家庭活动。现在,我们社区的志愿者已经有120多人了。这是我们的家,大家一起建设、一起完善、一起享受。”上流佳苑社区居民、今年67岁的王爱琴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