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三大现代化”为市域治理谋局

​上海金山打造平安法治新高地

2020-10-27 13:33:2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 法治日报全媒体实习生 张海燕

近日,在“升级版”平安金山、法治金山建设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市金山区亮出家底: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实现治安防控现代化、依法治区现代化和基层治理现代化,从而全面打造“平安金山”“法治金山”建设的升级版。

近年来,金山连续两届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连续7年成功创建“上海市平安示范城区”,连续10年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名列全市前3,成为上海治安环境和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的具体实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说,打造“升级版”的平安金山、法治金山,就要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地进行顶层设计、谋篇布局,直至落地见效,为金山区决胜“长安杯”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国之治上海实践”增添新经验、新样本。

顶层设计系统推进

今年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开局之年,金山区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从去年开始,金山区就高标准严要求启动这项工作,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在更高规格层面进行部署。

目前,金山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实施,有望成为上海地区首个该领域的具体实施方案。

记者注意到,这份“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目标,设计组织架构、谋划治理思路、确定治理项目、规划治理路径、设定治理责任和要求。其中明确了六大市域社会治理重点任务,并根据中央和上海市制定的108项工作指引,进行了任务分解,最终通过考核评估加以有效落实,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

据了解,金山区还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纳入金山区“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区、镇两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各项任务也被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和部门、街镇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并推出了推进保障机制的系列组合拳。

“市域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整合和调动一切社会治理的要素和资源,形成一个触一发而动全身的有机整体,而这恰恰是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的根本基础。”金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沈金龙说,“近年来,‘平安金山’‘法治金山’建设不断深化,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但各要素之间的协调配合还不甚默契,条块之间的能力高低不甚齐整,因此,借助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东风,谋定而后动,思深方益远,给打造‘平安金山’‘法治金山’升级版注入新动能。”

依法治区全面推进

不久前,金山区政府印发《金山区行政机关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和旁听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在国内首次明确8类行政诉讼案件必须由正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更是对应当出庭应诉的案件范围、出庭次数等提出明确要求。

“告官要见官,出庭要出彩。深入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就能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金山区司法局局长陆才华说,依法治区关键在领导干部,只有牢牢抓住关键少数,才能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给加快推进依法治区现代化奠定基础。

除了深入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之外,金山区在全市首创区级机关、街镇(工业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委常委会专题述法制度,并已执行多年,这种通过当面述法、年终考核,让领导干部在依法治区层面“红红脸出出汗”的做法效果非常明显。

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开始,金山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先后印发《法治金山三年行动计划》《法治金山建设规划》《金山区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性文件,通过整合资源、项目运作,将依法治区的各项任务具体落实到基层和单位,解决好“依法治国”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不断提升基层法治化治理的可操作性和工作质效。

“抓住‘关键少数’当好法治建设引领者,建设普惠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并把法律明白人派到群众身边去,持续深耕和改善法治土壤,就能形成全域化、全天候的法治精神和法治自觉,就能很好地推进依法治区现代化建设,确保地区长治久安。”金山区副区长邱运理说。

治安防控迭代升级

“近年来金山区‘智慧公安’建设持续赋能警方办案,不断提升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为加快推进治安防控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雪波说。

数据显示,近年来金山区发案数始终处于低位,2019年全区刑事案件发案率较2016年下降57.5%,2017年至2019年实现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入室盗窃接报数、入民宅盗窃接报数“三个三年三连降”。

在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智慧公安”建设总体框架下,金山区在枫泾镇枫泾古镇景区、山阳镇万达商圈试点建设城市运行联勤工作站。这些工作站通过对辖区内的警情和涉稳苗头事件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部署巡逻力量,一旦发现不稳定因素能迅速妥善化解,并且通过融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就近提供出入境办证、户籍办证等自助办理业务,以及市场管理、环境卫生等服务。

基层治理倾听民意

河道治理怎么见效、集体资产如何使用、违规种植谁来解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这些棘手事成了“拦路虎”。近日,记者探访金山区山阳镇中兴村,这里的“宅基议事会”让这些梗阻变得顺畅。

这个设在家门口的议事厅,让干部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把村里要做的事交给宅基头上的村民一起来议,寻找解决矛盾的共同点,充分体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

“民生民意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导向,也是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根本目标。”山阳镇党委书记孙引良说,近年来,通过变政府的“我要治理”为全民参与的“我们要治理”,不断催生基层治理的原动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当然最后还得是评判者。

“宅基议事会”是金山区推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从“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法律法学工作者咨询服务站,到“巷邻坊”“宅基管家”“吾爱吾家议事会”“法律议事堂”“乡贤参事会”“百姓公堂”“老娘舅屋里厢”“商圈治理共同体”,一个“基层党组织搭台各方参与”的“四治融合”新机制全面建成,在最短的时间里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重大矛盾,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坚守住了第一道防线。

记者注意到,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能和力量也被充分挖掘,在组织联系群众中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基层治理的能量不断释放,治理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我们坚决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升级版的‘平安金山’‘法治金山’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护航,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金山区区长刘健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