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红色力量”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黄山屯溪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2020-10-27 13:27:5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汪晶晶

“现在路修好了,不再担心老人出行安全了。”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跃进路社区居民陆绪旺指着硬化不久的道路说,以前这里的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全是水,骑车走路都不方便,我们这里居住的老人比较多,很不安全。

陆绪旺所在的太和巷塑机厂宿舍建于1980年代,小区内道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给居住在这里的96户300余名居民带来很大不便。今年4月,居民通过“长板凳”议事会这个平台将问题向跃进路社区反映,社区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协商,很快就完成了道路的硬化和修补。

长板凳议事会,正是屯溪区城市社区双网融合的配套机制之一。今年以来,屯溪区全面推行红色治理机制,在昱中街道前园社区率先试点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基础上,在城市社区加快推进双网融合,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有效激活治理细胞,促进了社区和谐,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在农村推行红色乡村治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提高基层治理效力。目前,在城市社区普遍推行双网融合,基层党组织对176个城市社区社会治理网格全覆盖,并形成小区治理“三红”模式、全科社工、长板凳议事会等一系列配套机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683个。

“三红”模式是指小区成立红色物业、组建红色业委会、成立红色调解委员会,搭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楼栋)党小组+“三红组织”小区治理架构。实行“三红”模式后,党员在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解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物业公司、业委会对小区事务越来越用心。屯溪区全区目前已成立12家红色物业、8家红色业委会、28家红色调解委员会。今年上半年各镇街、社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站自行受理案件480件,成功调解422件。

全科社工是指社区(街道)设置一窗通办一岗全能的全科社工综合服务窗口。多个窗口多人负责的服务事项,整合为前台每日由两名全科社工服务的综合服务窗口,社区工作者从多岗专能变成一岗全能,全科社工轮流坐班,接待、办理日常居民公共服务事项。其他社区工作者下沉到网格,实现治理在网上提速,服务在格中提效。全科社工实行以来,更多的社区资源下沉到网格,社区走访网格人次数较未实行全科社工前增加了300%。

长板凳议事会将议事的场所由室内转到了室外、搬到了现场,并组建由社区工作人员、当事人以及责任单位组成的议事队伍,面对面、零距离进行协商解决,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通过长板凳议事协商制度的实行,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关注社区、关心社区、关爱社区,从社区治理的观望者变成参与者,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积极性也不断增强,让居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城市社区的双网融合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受益,而农村的红色乡村治理则通过党员亮身份、做实事,带动村民参与社会治理。”屯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健说,全区农村设置党员先锋岗603个,将矛盾纠纷调解、平安巡逻等纳入岗位职责,通过“四员一长争五星”活动,实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服务触角从村、组延伸到户、到人。

屯溪区“四员一长争五星”活动,即:发动党员、网格员、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及村民组长围绕村级中心工作主动服务,争做星级党员、星级网格员、星级指导员、星级联络员及星级村民组长。同时推行“五亮”行动,鼓励党员亮出身份、亮出职责、亮出承诺、亮出标准、亮出实绩,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模范作用,今年以来解决问题1030余个。

除了屯溪区总结推广的普遍做法外,各镇、村也立足自身实际,探索特色做法。奕棋镇深化“党员联户连心”工程,每名联户党员自愿联系5至10户,围绕纠纷调解、政策宣传等服务职责开展工作,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阳湖镇兖溪村将全村71名党员划分党员责任区,在党员分组联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党建+单元”的组织体系架构,带动420余名群众踊跃参与,掀起了一阵阵村庄清洁行动热潮,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这些做法接地气,很容易被群众认同,让群众主动参加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