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宜春出台意见

​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2020-10-27 13:21:1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黄辉 通讯员张冀闽 易腾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委政法委与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发挥综治中心在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处置工作中的指挥调度中心、实战联动平台作用和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协同、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努力将纠纷化解在诉前和基层。

《意见》指出,根据地区纠纷类型和特点,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按需建立婚姻家庭、道路交通、物业纠纷、劳动争议、医疗纠纷、银行保险等专业化调解工作室。在县、市、区综治中心设置法官工作联系点,指导调解工作,规范调解行为,提升调解质量。强化人民法庭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委派法官入驻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

《意见》要求,需要委派或委托综治中心组织调解的,由法院向综治中心提供有关案件材料。综治中心受理的专业性较强的社会矛盾,推送至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平台调解;对受理的涉及行政争议或与行政管理相关的民商事纠纷,移交至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对管辖不明确的,或者有争议的,或者涉及多个部门的,由综治中心协调指定管辖或直接组织调解。综治中心组织法院、基层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等开展联合调解的,应在15日内完成,最长不得超过30日。

《意见》强调,调解达成协议的,综治中心应当当场制作调解协议,并由双方当事人签字。法院与综治中心联合开辟司法确认快速通道,建立司法确认联络员机制。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综治中心可以引导对方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