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建设新型政法智库强化政法智力支撑

​林峰海 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

2020-10-27 13:19:1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4月,山东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经省委同意率先成立山东政法智库。两年多来,山东政法智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新型重点智库、全国一流省级政法专业智库”为目标,突出政治性、专业性、引领性、创新性,科学规划、完善机制,创新平台、建言资政,围绕大局、服务民生,发挥优势、凸显特色,围绕提升全省政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法智力支撑。

一、增强政法智库政治性,积极为省委和全省工作大局建言资政

坚持在四个方面担当作为。在思想政治引领中担当作为。省委理论中心组连续三次分别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宪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民法典等为主题进行学习辅导,由政法智库组织智库专家精心研究授课辅导。智库专家宣讲团到有关市县和高校巡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民法典。智库10余次在主流媒体发表政治理论文章,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在重大现实问题中担当作为。智库专家团扎实开展命案防范研究,深入济南、东营、滨州的11县(市区)和省监狱、省女子监狱、省未管所等调研,梳理家庭矛盾纠纷引发命案上升的新特点,剖析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跟不上新原因,会同13个省直部门单位研究提出加强命案防范的工作意见。在重大专项工作中担当作为。智库专家围绕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法律保障、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任务,编辑建言30期,专题报告20余次,12项对策建议上升为省级决策。在经济发展中担当作为。推动成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法治保障研究基地、民商事法律纠纷解决中心、涉外法律服务中心,举办第十一届东亚破产重组论坛和国际法论坛;组成15个智库专家课题组和百个法律服务队联系服务百家企业,设立企业智库专家门诊,深入700多家企业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二、增强政法智库专业性,积极服务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

坚持在四个方面率先创新探索。率先跟进重点引导性案件。智库专家团全程跟进全国首例平度微信移群案、济南农商行彭博案,及时提供法理支持,进行现场新闻发布、释法说理,成为一场生动的全民法治教育公开课。特别是全国首例平度微信移群案,创新了网络空间治理办法,被列入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率先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第三方评估。智库专家组提出评估指标体系,深入省“两院”和9市40余家省两院和基层法院、检察院调研评估,形成高质量评估报告,为省司法体制改革提供决策参考。率先开展职务犯罪案件研究。智库专家组四次对9起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专业意见建议,推进专案研究制度化规范化,努力促进案件裁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率先开展规划研究。智库专家围绕“十四五”规划“完善社会治理、加快构建现代安全体系战略研究问题”,立足示范性、引领性、前瞻性、项目化,从一体化建设、文化引领、国际化等十一个方面,为课题研究和“十四五”规划的起草,提出了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增强政法智库引领性,积极推进法学强省建设

坚持在打造三个品牌上潜心磨砺。打造齐鲁法治文化品牌。及时召开齐鲁法治文化建设论证会、重点课题成果交流会。在曲阜召开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出台《齐鲁法治文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公布42个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优选15个政法院校科研机构作为齐鲁法治文化研究基地,选树首批66名全省法学法律研究领军人物,公布一批创新案例、品牌案例,创立齐鲁法治文化大讲堂、法治论坛,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优化环境、规范引领的作用。打造法治人才培养品牌。召开全省政法机关支持参与法学院校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出台全省政法机关支持参与法学院校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立联席会议,设立100个全省法学院校法治人才培养基地、10个全省政法干部培训基地。连续举办8届全省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连续7年获得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和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征文优秀组织奖。开展26次全省优秀法学成果奖、三届全省优秀中青年法学家评选,促进优秀法治人才脱颖而出。打造高端法学课题研究品牌。构建课题研究—智库建言—成果应用体系。创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专项课题,围绕省委八大战略和政法重点工作,开展160余项重点问题研究,取得600多项成果,有效提升了政法智库的影响力。

四、增强政法智库创新性,积极凸显优势特色

坚持在四个方面创新发展。在组织领导上创新发展。省有关领导多次就加强山东政法智库建设提出要求;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常委会、省委深改委对山东政法智库建设提出要求;省委政法委将智库建设纳入全省政法重点工作,多次召开智库建设会议,研究深化全省新型政法智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着力构建全省政法智库建设体系。在建强队伍上创新发展。构建以32名智库成员为骨干,121个研究会、50所法学院所和政法实务单位为支撑,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共建共联共享的山东政法智库共同体。会同北京、上海、广东等八省(市)委政法委(法学会)建立政法智库协作机制,形成共建共享共发展的格局。在专家团建设上创新发展。印发《山东政法智库专家团跟进服务重要案事件工作规程》,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任城监狱疫情防控应对法律风险、重要案事件等10余个专家团,及时妥善处置重要问题,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在机制建设上创新发展。着力构建决策咨询、执法监督、工作推进、宣传保障、工作激励五个机制,大力表彰政法智库建言优秀作者、政法智库突出贡献者,不断提升政法智库的主动性、创造性、实效性。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