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一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二次交流会上强调

​再接再厉抓好查纠问题环节工作

2020-10-27 12:45:5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周斌 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二次交流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当前查纠问题已到了攻坚阶段,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按照中央试点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自查从宽与被查从严相统一、强势推进与蹄疾步稳相统一,再接再厉抓好查纠问题环节工作,严格依法依纪,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再发力,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为明年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可鉴经验。

会议指出,试点地区在教育整顿试点第二环节强化思想和政策引导,敢于动真碰硬,善于触及要害,不断创新举措,查纠问题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10月7日,试点地区有1546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或投案自首,立案审查373人,处分处理1040人。

同时,会议指出了查纠问题环节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体责任还需明确压实,有的没有真正扛起主责首责的担子;自查从宽政策还需优化落实,有的执行自查从宽政策界限不明确、操作性不够强;数据还需规范核实;查纠问题力度还需加大,查摆“六大顽瘴痼疾”还不深不透;试点工作进展不平衡,如何把点上好做法好经验化为面上成果还需加力。

陈一新对全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提出“五个强化”:

——强化思想发动。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坚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原则,在思想发动上持续发力,解开干警思想疙瘩、破除干警思想障碍,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促进查纠问题走深走实。

——强化政策运用。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在政策运用上再发力,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一柔一刚,同向发力,促使有问题的干警主动讲清问题。

——强化线索查核。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在线索查核上再发力,统筹落实组织查处措施,依法依纪推进。

——强化标本兼治。要扭住“六大顽瘴痼疾”不放,找准问题症结,加力攻坚克难,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既有立竿见影的实效,更有抓源治本的长效。

——强化责任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协同作战,确保试点工作落实见效。

会上,5个试点地区汇报了查纠问题环节工作进展情况,中央政法各单位就推动本系统试点单位整治顽瘴痼疾作了书面发言。

全国试点办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和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冯延、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聂福如、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出席会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