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创新中凝聚法治宣传正能量

2020-10-27 12:32:1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10月12日至13日,司法部19层指挥中心,全国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培训班暨2020年运用《法治日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座谈会在这里举行。

当前法治宣传工作有哪些主要任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法治宣传工作应该怎么进一步开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些议题通过电视网络直播信号传向五湖四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1700多名宣传干部,在线上参与了学习。

过去一年多干得如何?

“2019年7月延安培训班以来,法治宣传工作主线突出、主题鲜明、亮点纷呈,已步入加速前进阶段。”回顾过去一年多的工作,会议予以充分肯定。

未来一年工作怎么开展?

举旗定向,固本创新。随着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复杂、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期待更加强烈、传播生态变革影响更加深刻,法治宣传工作面临的任务更重、挑战更多、难度更大。在此背景下,要努力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创新,加快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所属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为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

会议提出四大新要求,为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刻把握法治宣传工作的方位坐标和使命任务。

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不断强化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

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质效。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科学把握法治工作规律、新闻传播规律和互联网发展规律,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宣传质效。

其中,突出宣传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亮点尤为重要。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找准载体,紧跟重大活动、重大会议、重要节点策划深度选题,努力做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的宣传报道。要紧紧围绕行政立法、监狱、戒毒、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律师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业务领域,策划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样的融媒体产品。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韩世峰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培训班和座谈会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先进经验,继续总结完善‘厅社共建’融媒体中心的可行性经验,扎实推进我省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要坚守底线思维,持续强化舆情监控与引导。当前,国内外不稳定因素连锁联动、耦合叠加,负面舆情、有害信息裂变传播风险不断凸显,网络舆情易发多发。必须始终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准确感知、有效化解舆情风险。

四要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保障和队伍建设,为法治宣传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能够参加全国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培训班暨2020年运用《法治日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座谈会,特别是有机会到现场领奖、聆听领导讲话,我感到很激动,收获也很大。”山西省司法厅办公室主任王素梅告诉记者,山西省司法厅的同志们参会后,普遍反映进一步提升了对新闻宣传和舆情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是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重要内容,是讲好司法行政故事的重要渠道和方法;做好舆情工作是坚守底线思维、守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防线和手段。

“责任”和“压力”是与会人员最为深刻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要拓宽思路、不断创新,扎实推进工作任务,将目标变为现实、把要求落到实处。

“这是真材实料的‘任务书’,为我们理清了发展思路。”河南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处长刘向东告诉记者,“这次会议阐释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和舆情工作的重点任务,指明了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和舆情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锐意进取,把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知晓度提上去,讲好司法行政故事,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