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连云港赣榆:

“工作站+代表委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2020-10-16 18:08:4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通讯员臧明宏 谢共祥)通过检调对接乡镇工作站,充分发挥老百姓对基层代表委员信任,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顺利化解一起发生在姑嫂之间的矛盾纠纷。

6月7日,一起轻伤害案件被移送赣榆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相恒林在审查材料时发现,当事人双方是姑嫂关系,案件具有调解的可能和和解的基础。在检察官的释法说理下,犯罪嫌疑人王某自愿认罪认罚,表示会尽最大努力赔偿小姑子损失,但因经济条件有限,最多只能拿出3万元。因两家之前就存在矛盾,被害人李某对调解并不积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面对这种局面,相恒林想到今年刚成立的乡镇检调对接工作站,决定发挥当地代表委员深入基层、熟悉群众的作用助力矛盾调解。相恒林邀请担任镇党委书记的市人大代表和担任村委会主任的区政协委员参与调解工作。两位代表委员来到被害人李某的家里,全方位释法说理用情,最终李某由要求赔偿20万元降到5万元,并对嫂子王某表示谅解,前提是要求一次性支付赔偿款。检察官和两位代表委员提议让王某先赔付3万元,剩下2万元分期付款,村委会主任做担保人,终于取得李某的同意。

近日,工作站调解员与村委会主任一起回访王某和李某,姑嫂俩已和好。“我知道错了,以后定会好好孝顺父母,搞好家庭关系,不再做违法犯罪之事。”王某感谢检察机关给她们姑嫂重归于好的机会。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