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督促清缴700多万土地处罚款

​西安临潼:类案检察建议提高行政非诉案执行效力

2020-10-16 16:52:0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 通讯员强米米)土地违法行政处罚决定书已作岀,但罚款却迟迟未能收缴,这种情况不是涉及一起案件,而是100多起案件。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的一份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类案检察建议督促辖区法院加大执行力度,清缴未执行的土地处罚款700多万元。

2017年3月,临潼区某公司在未办理任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占用耕地建设工业项目,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作出《土地行政处罚决定》,要求该公司拆除在农用地上的设备,恢复原状,并处罚金10余万元。该公司在规定期限内未申请复议,未向法院提起行政争议之讼,也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同年10月,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临潼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作出裁定,要求该公司拆除违法设施,交纳罚款。随后,违法设施拆除了,但罚款却未执行到位。

2019年7月,临潼区检察院在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活动中,通过调阅卷宗,积极走访行政部门,发现辖区现存的由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数量不止这一起,而是一大批,之所以罚款未执行到位,究其原因,是由于法院行政庭审查后依法作出准予执行裁定后仅向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送达,没有向该院立案庭登记执行,使上述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并未进入强制执行程序。

针对这一情况,临潼区检察院对积存的113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进行深入梳理和分析,于2019年7月31日向区法院发出类案检察建议,建议法院对此类案件进行全面自查,加强和完善行政非诉执行工作,更好地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收到检察建议后,临潼区法院高度重视,对接行政部门共商解决方案,将检察建议中涉及的113起案件立即移交执行。截至目前,已清缴执行土地处罚款700多万元,全部转至土地管理机关专用账户。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