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慈溪“3+2+1”提升年轻干警战斗力

2020-10-16 16:50:46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沈瑜)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日前出台《进一步加强年轻检察干警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推出“3+2+1”培养模式,持续提升年轻干警的核心战斗力。

搭建“3”个学习平台,提升年轻干警理论水平。“雏鹰课堂”是慈溪市检察院着力打造的年轻干警业务学习平台。经该院党组审议通过的上半年“雏鹰课堂”培训计划,共安排18次培训,精选认罪认罚精准量刑、羁押必要性审查等18个检察工作难点和热点问题。该院还搭建了“青年理论研习社”学习平台,围绕“党章年轻说”“疫情期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拒绝司法平庸主义”等主题开展交流活动。此外,该院搭建了“列席会议”学习平台,通过列席检委会、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独立发表案件处理意见等形式,帮助年轻干警迅速提升业务水平。

推广“2”套导师制度,提升年轻干警综合素质。今年年初,该院召开专题党组会进行分析研究,并及时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年轻检察干警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该院安排业务竞赛成绩突出或被慈溪市总工会评为“好师傅”的资深员额检察官,在业务上“传帮带”,帮助年轻干警迅速融入环境、转换角色、找准定位,解决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等问题。

建立“1”项评价机制,提升年轻干警实战能力。比技能、比实绩、比奉献,该院通过建立“三项全能”能力评估机制,营造导向明确的“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该院实施检察官助理办案情况通报制,将员额检察官指导检察官助理开展讯问犯罪嫌疑人次数、起草法律文书数、出庭公诉数及开展法律监督数等纳入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范围,结合“慈检之星”年度评比,对工作突出的年轻干警进行表彰奖励。

“我院年轻干警占比高,有效激发年轻干警的潜力,快速提升年轻干警的能力,是我院当好‘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的关键所在。”慈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春媛表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