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红安:检察建议让受损文物展新颜

2020-10-16 16:43:2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江玉卉 钟俊

红安县检察院检察官现场查看陡山吴氏祠保护情况

“我院将全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与行政部门携手,共同做实做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近日,湖北省红安县检察院检察长肖志飞在全县文物依法管理工作会上如是说。

红安县是全国闻名的将军县,也是名副其实的文物保护大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41个文物点,省保22处33个文物点,这些丰富的遗产遗迹既是红安人民担当奋进的“营养剂”,也是吸引游客的“增长极”。

但检察干警在走访中发现,该县一些珍贵文物的保护情况令人忧心。位于八里湾镇的陡山吴氏祠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八年,2006年被国务院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祠堂内梁、柱、幅上镌刻的花鸟人物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享有“湖北民间工艺宝库”“鄂东第一祠”的美誉。2019年10月,该院干警在走访中发现祠内部分消防设施损坏或老化,部分监控摄像头无法正常工作,房屋瓦顶漏水,镌刻着花鸟人物的梁、柱木质结构虫害侵蚀严重,建筑内及周边杂草丛生,严重影响了陡山吴氏祠的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该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负有文物设施保护职能的三个职能部门同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他们依法履行对历史古建筑和文物的守护之责。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进行整改,对陡山吴氏祠进行了专项维修并建立了长效维保机制,如今的陡山吴氏祠消防设施完备、周边环境整洁、虫害已经消除,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方游客参观。

今年以来,该院会同相关行政机关,已对全县7个乡镇50余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调查,就文物本体保存现状、消防安全设施配备、文物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取证,对相关主管部门怠于履职行为进行立案,并与湖北红安革命纪念地中心就文物保护进行磋商会谈。相关单位对检察院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部认可采纳并予以迅速整改。

保护文物功在当下、利在千秋。该院不断强化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沟通机制、证据调取协调机制等,并将检察公益诉讼纳入法治红安考核内容,有效促进了红安县域文物保护行业管理规范化、保障制度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