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海淀检察全力救助“折翼”少年

2020-09-28 16:42:5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今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明确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将刑事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因刑事案件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以及民事案件中被侵权的未成年人纳入未检收案范围,从经济、心理、法律、社工和生存发展5个方面对未成年人进行司法救助。2017年至2019年累计办理此类案件73件73人,取得良好成效。

检察官推动救助

2017年,海淀检察院设立专项救助组,每个救助组由一名检察官和一名检察官助理组成。检察官承担主导责任,联络沟通、督促实施并及时调整救助方向,同时协同引导其他单位和组织共同开展工作。

从事未检工作9年的海淀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刘莎参与办理过这样一起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案:12岁的小莹和父亲一起租住在海淀某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城中村。因智力残疾,小莹没有上学,整日为生计奔忙的父亲无暇照顾她。父亲不在家期间,小莹被邻居多次性侵。

鉴于案情复杂又事关未成年人,海淀检察院提前介入此案。经评估,刘莎和同事都认为,如果不及时干预,小莹很可能会继续受到来自他人的伤害。随后,海淀检察院以未成年人救助案件立案处理小莹一案。

刘莎协调海淀救助站为小莹提供了临时住宿,还将她送到与海淀检察院长期合作的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进行临时托管。社工为小莹量身定做课程,带她学习生理卫生知识,培养其自理能力和卫生习惯,教给小莹天黑了不出门、有事出去要找爸爸陪同以及大声呼叫、求救或者拒绝等自我保护技能。30多天的托管课程结束后,刘莎感觉“小莹的眼中似乎有了光”。

提升受救助意愿

刘莎发现,监护人失能、失责以及家庭困境是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重要原因。因此,办案过程中,检察官重视提高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被救助的意愿,积极探索监护干预、亲子教育、家庭帮扶等机制。

在小莹一案中,刘莎做的大量工作都是为了调动监护人积极性。

“我们综合分析认为,可以通过改变小莹的居住环境或改变她父亲的监管条件和监管意愿降低其再次遭受侵害的风险。然而一番努力后我们发现,小莹的父亲受此事打击很大,对自己极度怀疑和否定,没有改变的动力。”为此,刘莎尝试对其进行心理干预,间接为小莹提供支持。

为激发小莹父亲的责任意识,刘莎多次给他讲法律政策、进行训诫教育,还联系心理咨询师对他开展情绪疏导。

刘莎还与小莹户籍所在地检察院取得联系,帮她办理了在京上学的相关证明材料。在海淀团区委、区教委的帮助下,小莹进入海淀某特殊教育学校学习。

海淀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莫非告诉记者,检察救助的难点之一就是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往往因为不愿提起、不信任等原因拒绝接受救助。针对这一情况,海淀检察院推动建立“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检察官、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旁听公安询问后及时评估救助的必要性,与未成年被害人及其监护人建立信任关系,提高他们接受救助的意愿。

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对救助存在的一些错误认识,如认为“这是丢人的事,知道的人越少越好”“时间可以治愈一切”等想法,海淀检察院检察官不断通过以案释法、亲子教育等方式耐心劝解,引导他们对救助形成正确认识。

考核促专业规范

记者了解到,海淀检察院将办理未成年人救助案件纳入未检检察官履职清单及考核范围,在年底考核中通过分数加减予以反馈。

“我们用这种硬性要求提醒检察官,在办案以及行使未检各项职能时,要着重审查是否有因案件而权益受损、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主动评估其救助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海淀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杨新娥介绍说,检察官评估后认为需要救助的,在征求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意见后报部门负责人审批,获批后将以未成年人救助案件立案。救助组检察官负责收集共性问题,办案检察官则根据未成年人需求委托联系相关部门,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经济、心理、社工等服务,统筹推动救助工作总体发展。

海淀检察院还制定了未成年人救助案件办理工作流程,制发社会调查与救助委托函、被害人救助评估报告等规范文书,切实提升救助的规范性和专业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淀检察院已为多名未成年人申请到司法救助款、小额爱心资助款、网络公益众筹等款项,委托法律援助中心、专业心理咨询师、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等为有需求的未成年人提供支持、帮助和开展社工服务。通过协调沟通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帮助多名未成年人或家长解决了就学、就业、低保、残疾证办理和临时安置等问题。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全面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加强未成年人关爱救助工作的精神,重视救助需求,打通内外通道,发挥社会力量,强化家庭支持,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元综合的救助。”杨新娥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