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帮农民工快速拿到拖欠劳动报酬

2020-09-28 16:38:1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讲述人:谢泽佩(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者因劳动报酬等与用人单位发生纠纷增多,法律援助中心受理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同比大幅增长。

7月6日上午10时,朱某等人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大厅寻求法律援助。朱某说,她和梁某于2018年先后进入某建筑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工程资料收集、编辑、归档及送检工作。入职后,公司没有与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只是口头约定了工资报酬,由公司老板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直接支付。

2020年5月,公司通知两人将材料移交,解除劳动关系。之后,两人多次与公司协商拖欠劳动报酬事宜,均未能达成一致,无奈之下,面临困境的她们来到贺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希望公司能够支付被拖欠的劳动报酬。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认为两人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当即受理了两人的申请,指派我和贺州市八步区桂诚法律事务所基层法律工作者江玉林共同承办此案。

考虑到当时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我和江玉林商量后,希望用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尽量把大家的损失降到最低,但用人单位明确表示不愿接受调解。为了快速让受援人拿到报酬,我和江玉林积极收集证据材料,第一时间向贺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

立案后,我们多次与用人单位和仲裁委员会联系,希望仲裁委协调双方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经过三方多次沟通协调,公司同意支付朱某被拖欠的劳动报酬8000元,支付梁某1万元。至此,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努力,通过多方协调,最终通过调解的方式帮助受援人顺利拿到了被拖欠的劳动报酬。

贺州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不断推进农民工维权工作,先后在当地劳动仲裁等单位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方便农民工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坚持优先受理、优先承办、优质服务原则,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当天指派相关领域的优秀律师予以承办。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345件,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860人次,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整理

记者点评

□ 马艳

这个案例是广西法律援助机构为农民工讨薪维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逐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与工会、妇联、共青团、法院、劳动仲裁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和效率,让受援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法治的温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