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法援全域通办提质增效解民忧

2020-09-28 16:36:3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王春

“你好,请问是台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吗?我想申请法律援助,你看我的情况符合条件吗?”2020年5月20日,浙江省台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刚到上班时间,一个来自广东深圳的电话就准时响起,一名女子怯生生的声音随之传来。

来电的付女士属肢体二级残疾,常年在深圳工作生活。她的丈夫是台州临海人,一直在当地生活,两人常年分居,生育的女儿也由付女士独自抚养,男方几乎没有给过抚养费,协议离婚无果后,付女士准备起诉离婚。

但付女士行动不便,深圳到台州路途遥远,带着孩子出行更是难上加难,并且也无力承担高额的律师费用。几天前,一个朋友提醒她可以申请法律援助,付女士便在网上找到了台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电话,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了过去。

据了解,根据2020年浙江省司法厅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全省通办和设区市范围内受理审批一体化办理的相关文件,申请人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在台州全市范围内自主选择任一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市域内所有法律援助机构不受属地和级别管辖限制,实行谁接待、谁受理审查、谁指派一体化通办。

按照原来的规定,付女士的离婚案件由临海市人民法院审理,应当向临海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而现在实行设区市域内一体化通办后,台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可以直接受理此案。

于是,台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当场告诉付女士本中心可以受理她的申请,但是需要提供身份信息及案件相关材料,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建议她通过邮寄或网上申请通道提交申请。

“在深圳家里就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省去了我很多麻烦。”听到法律援助申请被受理的答复,付女士在电话那头十分激动。

很快,付女士按照要求通过网上申请通道发送了案件相关材料,台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经过审查,认为付女士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及时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并指派了承办律师办理此案。

事后,付女士向台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你们的办事效率这么高,服务这么好,不仅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还免去了我来回奔波的不便。”

“鉴于案件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全域通办不仅方便了当事人,也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有效助力。”浙江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处(法律援助中心)处长朱昌焕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据朱昌焕介绍,浙江省司法厅积极部署“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专门印发《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的通知》,全面推动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深化惠民措施,创新服务方式,助推脱贫攻坚,取得较好成效。

“浙江大力推进法援‘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增强了困难群众获得感。”朱昌焕说。

自2019年开始,浙江在部分地区实践探索基础上,今年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全省法律援助受理审查指派工作改革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设区市市域范围内的异地法律援助申请实行谁接待、谁受理、谁指派办理;跨设区市的异地法律援助申请可以直接办理或者通过信息化平台转交至有关法律援助机构办理,全面实现法律援助异地可办,为申请人提供就近就便办理服务。

同时,浙江大力推进全省法律援助服务资源统筹调配,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在本地法律援助服务力量不足或者确有必要进行跨区域指派案件时,可以在省内其他地区的承办人员名单库中直接指派,也可以通过跨区域协作机制协调后指派,有效解决地区间法律援助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使律师数量不足的山区、海岛等地区也能保证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力量。

此外,浙江还推进“智慧法援”信息化建设,加强“浙江省法律援助统一服务平台”功能应用,引导申请人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12348”浙江法网、浙里办App、“浙江法律援助”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城市服务等网上、掌上申请通道提交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进一步探索法律援助受理申请无纸化服务、办案智能指派等方式,促进法律援助服务从咨询、申请、受理、指派到承办服务、结案审核、满意度评价、电子归档、质量评估等网上全流程办理,让受援群众不跑腿也能办成事。

“今年5月至7月,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6万件,其中当事人通过网上、掌上通道提交申请后获得法律援助2023件。”朱昌焕告诉记者,“法律援助全域通办与网上办合力之下,为群众享受法律援助服务带来了更多便利。”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