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派出所长和 他的盲人“亲戚”

2020-09-22 09:42:25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卢贻斌

近日,刚从防汛堤上下来的湖北省石首市公安局高陵派出所所长李金辉,带着粮油食品,走进了石首市高陵镇月堤拐村的盲人项克军家。“李所长,我已多次给儿子打电话,要他安心在部队,有你们照料我们一家,还有什么理由不安心的?”项克军满脸感激道。

2018年6月的一天,一位50多岁的盲人在一名青年搀扶下走进了高陵派出所,点名要找李所长。李金辉见状急忙请他们坐下来,耐心询问有什么事情要帮助。原来,盲人叫项克军,家住石首市高陵镇月堤拐村,与老伴都是盲人,独生子项翰绅刚高中毕业,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要报名参军。

李金辉了解到,项克军一家人享受低保,儿子高中毕业后本可以读大学,继续享受国家政策,但他征求父母意见后,决定应征入伍。项克军夫妇积极赞成这一选择,儿子用参军保卫祖国来回报国家,是一家人最质朴的选择。经过报名和体检,项翰绅顺利过关。但后面还有些相关手续流程要办,行动不便的项克军也帮不上忙。在这关键时刻,他们想到了高陵派出所所长李金辉。

李金辉当即答复,派出所会全力配合办好项翰绅的相关手续。李金辉不仅自己动手帮助,还派所里热心肠的青年民警与小项“结对”帮助。在派出所的帮助下,项翰绅办妥了所有手续,如愿穿上了军装。尽管看不见儿子穿上军装的英姿,但项克军夫妇摸着儿子全身上下,流下了激动又难舍难分的泪水。项克军夫妇不知道怎么嘱咐即将到部队的儿子,而项翰绅同样担心到部队两年,家里遇到困难又该怎么办?

新兵启程头一天,李金辉带领青年民警走进了项家。“你到部队安心训练,争取早日听到你入党立功的喜讯,不用挂念父母。家中有什么困难,都交由我们帮助解决。你们一家从此就是派出所的亲戚。”李金辉拉着项翰绅的手说。

李金辉不是随口一说,他将个人语言化为集体行动。

从此,项克军一家成了派出所的“亲戚”,到项家“走亲戚”成了李金辉和所里民辅警自觉又自愿的一项工作。李金辉不仅在逢年过节给项家送去粮油食品,平时只要到月堤拐村,不管办什么事,他都有意转到项克军家坐上一坐。有新民警分配到所,他都会带其到项家“认亲戚”。他还让所里同项翰绅年龄相近的青年民警与他互加微信,及时了解他在部队的表现,鼓励他安心服役。

今年抗疫期间,民警24小时连轴转。但李金辉没有忘记项克军一家,他嘱托民警忙中抽时间多去看望。

今年7月就到了项翰绅在部队服役两年的时候,是退伍还是转为士官?李金辉知道这也是项翰绅面临的重大选择。6月初的一天,李金辉再次来到月堤拐村,看望项克军夫妻。坐下来后,李金辉开始与项克军拉家常,询问家里近况,有什么困难要帮助?项翰绅最近在部队有哪些进步和想法?当得知项翰绅打电话说有转为士官的机会,但又担心父母的身体时,李金辉当即与项翰绅联系,反复嘱咐他在选择上要慎重。“只要你在部队服役一天,派出所都会全力以赴关心和帮助你的一家,因为我们都是亲戚。”

奔流不息的藕池河水见证了这幕警民、军警一家亲的感人画面。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