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那个永不知倦的“燕子”,远飞不归

​追记佛山罗村派出所社区民警丘燕谊

2020-09-22 09:37:53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万广朋

通讯员 陈思颖

辖区群众都说,他像一只不知疲倦的“燕子”,每天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倾听群众心声,为百姓排忧解难。

但这一次,这只心里只装着群众的“燕子”却永远地飞走了。8月19日9时30分,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罗村派出所沙堤社区民警丘燕谊走出办公室,准备前往会议室开会,却突然倒地。闻声赶来的同事立即对他进行心脏复苏,5分钟后,120救护车呼啸而至,丘燕谊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8月20日16时,丘燕谊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7岁。

8月25日,记者来到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罗村派出所,追寻丘燕谊生前的足迹。

舍生忘死 他以生命守护生命

1990年12月,丘燕谊加入消防队伍。4年的消防生涯,不但让丘燕谊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更造就了他良好的身体素质、缜密果敢的作风和刚正不阿的性格。

翻开丘燕谊的个人档案,里面有厚厚的一沓立功嘉奖材料,4年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个人嘉奖10次。

1994年1月23日,南海大沥某商场发生特大火灾,身为班长的丘燕谊带领战友深入火场。丘燕谊不顾四周的滚滚浓烟和灼灼热浪,攥着水枪冲在最前面,一路慢慢推进到商场二楼。

突然,意外发生了!丘燕谊发现隔壁水枪阵地水势减弱,不见了战友的身影。他立即冲过去,沿着水带干线搜索,很快便发现两名战友因吸入过量有毒气体晕倒在地。

情况万分危急,四处都是有毒浓烟,战友的生命危在旦夕。就在此时,丘燕谊毅然摘下自己的防毒面罩,迅速给其中一名战友戴上,将其抱出火场。随后又冒死折回,将另外一名晕倒的战友救出。

投身警营 他始终秉承忠诚初心

1994年12月,丘燕谊转业到南海分局小塘派出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1997年5月15日晚,罗村朗沙油库突发火灾。时任小塘派出所巡警的丘燕谊迅速出警。当时,一个油罐剧烈燃烧,油罐顶盖已被烧毁,火势借助大风向四周蔓延,随时会波及周围油罐,引起连锁反应。

危急关头,丘燕谊挺身而上,把水枪拉到最急需降温又最危险的着火油罐边缘,冒着生命危险对准油罐射水降温,直至将大火扑灭。

2005年11月,丘燕谊从小塘派出所调至罗村派出所,成为一名刑警。

“有了他的言传身教,我才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刑警。”罗村派出所刑警中队经侦组组长何活昌回忆起丘燕谊,不禁哽咽。

2016年,何活昌作为新警刚到罗村派出所时,所领导安排丘燕谊做他的老师。

“我的性格比较内向,他就主动引导我,手把手教我如何分析案件、侦办案件。”何活昌说。

一心为民 他把群众装进心里

2018年2月,丘燕谊从刑警中队调到沙堤社区民警中队做社区民警。

丘燕谊是乐城警务室民警,辖区乐安居委会地处城乡接合部,325国道、桂丹路贯通而过,外来人口众多、流动性大,治安情况复杂。

袁刚是乐安居委会治保主任,在他的眼里,“丘燕谊是良师,更是益友。”

袁刚清楚地记得,丘燕谊总是提前到岗,抱着笔记本走街串巷。哪户人家有几口人、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哪户人家有困难……他都了然于心。

袁刚打开微信,向记者展示他和丘燕谊的聊天记录。就在丘燕谊牺牲的前一天,他俩还通过微信商量给富安花园小区加装摄像头的事情。

为了能让社区群众第一时间联系到他,丘燕谊主动向辖区群众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如今,丘燕谊的手机号码成为街坊们最熟悉的电话号码。大到治安警情、刑事警情,小到邻里纠纷,群众都愿意告诉丘燕谊,大家都信任他。

丘燕谊在日常工作中建立了出租屋业主微信群、企业负责人微信群等多个工作群。即使是休息时间,群众有困难在群里找他,他都会及时帮助解决。在他的努力下,辖区的治安形势稳中向好。

今年23岁的欧镜文是乐城警务室辅警,也是丘燕谊的工作搭档。“我从他身上学到了乐观的生活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我会一直传承下去。”欧镜文说。

武汉落实“一校一警”到一线

本报武汉9月1日电 记者杨槐柳报道:1日,湖北武汉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的140万余名学生正式开学。当日,武汉警方出动警力万余人次、警车3720辆次,全面落实“一校一警”到一线、巡逻防控到一线、交通护学到一线、检查督导到一线,全力守护校园平安稳定。

6时40分,光谷二小门口,58岁的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茅店派出所社区民警张辉已就位。当天,光谷二小共有4300人入校,加上送学家长,近万人短时聚集,为避免交通拥堵,“汉警快骑”一大早6时起提前在周边路口疏导,学校门前井然有序。

7时20分许,记者在钢花小学三弓路校区门前看到,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法制大队民警陈伟已开始执勤。他是分局从14个科队里抽调的60余名有安保经验的民警之一。据悉,随着9月“校园安全月”到来,各分局认真落实“高峰勤务”“一校一警”“一校一策”,结合“夜勤制”,加强巡控整治,确保上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武汉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分局组织踏勘临近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的地铁车站,将距校园500米范围内的车站全部纳入安保重点,加强站区值守、车厢巡控、咨询服务。街面上武汉特警12支快反机动队严格落实战备机制,11个武装驻巡车组同时向学校周边倾斜,加大车巡、步巡密度。

据了解,为确保安全开学,武汉市公安局会同教育、卫健等部门,认真排查整改各类涉校隐患,已清查整治校园周边各类场所496家,关停19家;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1起。当天,武汉市公安局还组织6个检查组分片实地督导。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