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访三事三评”解决社区大小事

2020-09-21 16:51:4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迎迎

为进一步明确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角色定位和职责界限,有效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人翁”意识,近年来,重庆市垫江县积极探索推进“三访三事三评”工作法。

垫江县民政局基政科工作人员陈松介绍,“三访”知民情,即收集民意、听民声、问民需,充分了解群众诉求;“三事”明责任,意为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诉求和所需所盼进行分类,并按“大事、小事、私事”厘清事项权责,明确责任主体,整合资源办理;“三评”见实效,即对“三事”办理结果满意度进行测评。

“‘三访’过程中,网格化走访、干部下访接访和党员家访是我们比较常见的民意收集方法。”陈松说,在网格化走访中,该局推行社区网格长、网格员通过实地走访并结合党建网、综治网、城管网“三网合一”全覆盖收集社区群众意见。干部下访接访中,则由部门、街道、社区干部等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党员家访则由部门、街道、社区共建单位党员深入基层收集群众建议诉求。

此外,在“三事”处理方面,垫江县推行大事“快办”,由部门或街道牵头,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整合资源协调快速办理。小事推行“共办”,由社区牵头,组织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资源推动共同协商办理。私事推行“自办”,由网格长、网格员协助和引导居民自行协商办理。“今年以来,通过这类处理方法,垫江民政局已将收集到的217件城市社区群众意见诉求进行了协商解决。”陈松说。

那“三评”工作具体又是如何开展?陈松介绍,桂溪、桂阳两个街道除了定期邀请居民代表、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三事”办理结果满意度进行测评,还将网格长、网格员履职情况交居民代表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依据。不但如此,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居民履职情况也交居民代表评议,且将评议结果作为积分奖励依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