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承载和平的心愿

​中国维和警察工作20周年综述

2020-09-21 16:20: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2020年,是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周年。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这是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担当和心愿。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向世界宣布了支持联合国改进和加强维和行动的六项举措,包括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成建制常备维和警队、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等。随着一个个掷地有声的承诺落地生根,中国警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更大作为赢得了世界赞许的目光。

20年光辉历程,中国警察以正义、专业、文明、自信的形象登上国际舞台,在联合国维和史上描绘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从东帝汶到波黑,从海地到南苏丹,涉足4大洲9个冲突后国家;派出的单元从单警拓展到防暴队;维和的身份从学习者变为经验分享者和方案贡献者;中国警察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注入了活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年拼搏奉献,中国累计派遣维和警察2600余人次,其中8名中国警察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目前,仍有33名维和警察、国际职员在南苏丹、塞浦路斯、达尔富尔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他们舍生忘死,不辱使命,经受着枪林弹雨的考验和血与火的洗礼,维护着国际安全与稳定,促进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展示着中国外交立场和大国担当。

特殊“外交官”:为了和平他们勇毅前行

和平是人类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立场,秉承了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大国外交理念,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时代内涵,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和支持。

从戴上蓝色贝雷帽那刻起,中国维和警察作为和平的使者,就像一面面流动的五星红旗、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为维护国际和平积极作为的大国担当。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在联合国第二届警察首脑峰会上表示:“中方将更加积极参与维和工作,向联合国推荐更多优秀人才,并愿与各国分享中方在维和队伍管理方面的经验,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2000年1月,中国向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派遣首批15名维和警察,揭开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

2004年10月,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飞抵海地首都太子港,成为中国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的成建制维和警队。

2016年12月,中国成立全球首支常备维和警队,开启了大国维和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征程。

20年来,中国维和警察在艰苦卓绝的维和环境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他们模范践行了当代中国警察核心价值观,以“无一违纪、无一遣返、无一战斗伤亡”的辉煌纪录,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警徽增添了光彩;全体人员荣获联合国授予的和平勋章,多人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中国维和警察的优异表现,让世界看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说:“你们才是真正的大使!”

2004年1月12日,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参观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观摩维和警察防暴队训练演练时说,“来到这里,我非常高兴。谢谢你们让我亲眼看到中国一贯对和平与对联合国作出的承诺的具体表现。”

2018年4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参观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亲切慰问驻训的常备维和警队。队员们展现出的警察专业性、能力水平和奉献精神,给古特雷斯秘书长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你们的保护,我可以去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

最美“逆行者”:为了和平执甲出征

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途径。

当前,维和任务区频繁发生局部冲突和国际人道主义灾难,一些任务区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疾病肆虐、贫困交加、气候恶劣,维和行动的环境复杂、任务艰巨。

为了世界和平,为了祖国荣誉,一批又一批中国警察主动放弃国内和平安宁的生活,他们蓝盔执甲、逆行出征。有的推迟婚期,有的泪别身怀六甲的妻子,有的错过了与父母的最后一面,有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使命捍卫和平,用生命保护生命,用大爱战胜磨难,在国际维和舞台上谱写出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面对战乱,他们是英勇无畏的“逆行者”。2008年4月,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到莱卡执行处突任务,驱散骚乱、清理路障、抓捕骨干分子,10天内恢复了当地治安秩序。2013年1月,南苏丹伦拜克地区爆发武装冲突,炮火逼近中国援助项目工地。我维和警察与联合国维和部队一起,冒着枪林弹雨将27名中国员工转移到安全地域。

面对灾难,他们是不惧生死的“逆行者”。2010年1月12日下午,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7.3级强烈地震,联合国驻海地维和总部大楼在地震中倒塌,8名中国警察不幸遇难。地震发生后,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化悲痛为力量,克服余震不断、治安恶化、补给困难、瘟疫流行等难以想象的困难,紧急展开救援行动,全力维护当地社会治安稳定,人间大爱在加勒比海岛国迸发出耀眼光芒。

面对疫情,他们是义无反顾的“逆行者”。2014、2015年,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是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危难时刻,中国维和警察在积极执行维和勤务的同时,与当地政府和群众并肩抗击疫情,受到全世界瞩目和赞誉。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正在南苏丹、塞浦路斯任务区的中国维和警察,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与当地人民携手同行、共克时艰,被誉为任务区防疫抗疫的标杆。当前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期,中国政府毅然做出向阿卜耶伊任务区派出常备维和警队的决定,目前警队全体队员整装待发,时刻准备受命出征。

亮丽“风景线”:为了和平他们守望相助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倡导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体系,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提贾尼·默罕默德·班迪说,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20年来,中国维和警察将具有中国特色的警务文化、经验和方案带到国际舞台,丰富了联合国维和警务的内涵。在联合国总部,中国警察全方位参与联合国课程标准、政策法规和战略规划的设计、制定和修改,为联合国维和行动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东帝汶任务区,中国警察运用“中国经验”积极参与调解社区纠纷,多次促成围绕婚约、土地等问题争执不休的冲突双方握手言和。

在科索沃任务区,中国维和警察指导当地警察开展社区警务,优化难民营管理,协助各方开展人道主义救助,为推动科索沃和平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利比里亚任务区,维和警察防暴队探索建立的信息技术驱动维和警务、军警联合勤务机制、装备物资管理使用标准和营地环保规程等多项经验做法,得到维和特派团的高度认可。

在苏丹任务区,中国维和警察孙东兴省吃俭用,个人出资为当地捐资修建了警察局。当地政府以孙东兴的名字命名该警局,特派团维和警察参谋长罗莎女士评价:“对东兴警局而言,‘东兴’已经不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联合国的名字。”

中国重视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伙伴的合作,联合举办各层次维和培训班,并积极推动与联合国共建巡回教官团,优先支持非洲培训项目,组织驻在国执法力量开展全程系统培训,帮助其加强自身维和能力建设,近5年内已完成1000余名各国维和警察的培训。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说:“维和是中国参与国际警务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大外交的引领推动下,中国警察将积极参与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更广泛高质量参加维和行动,并逐步走向新的高度。”

维和行动承载着和平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警察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和平、传递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9月20日讯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