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长沙雨花区建成一百零九个护学岗

2020-09-17 13:34:4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帅标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高兴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大手牵小手,共筑平安路”活动启动,身穿护学小马甲的志愿者、指挥交通的公安交警、佩戴护学袖章的巡防队员在全区中小学校门口随处可见,是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安全保障。

早7时,家住雨花区树木岭的市民李忠来到砂子塘新世界小学,戴好护学帽、红袖章,穿上反光背心、拿起护学旗,一边拦停车辆,一边指挥上学的孩子有序穿越马路。他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学校门口交通情况复杂,看到雨花区“规范护学”交通安全知识视频,觉得自己有义务为保护孩子们的出行安全出份力。

“有这么多人护送,我们不用担心孩子上下学安全问题了。”轮值新学期第一班护学岗的学生家长李文婕明显感觉到,今年秋季开学,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较往年更加规范。

来自圭塘街道和润社区益友会志愿者服务队的廖福新、陈建设夫妇虽年过花甲,但街道开展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从不缺席。“谢谢爷爷奶奶!”一名刚被他们护送进校园的学生微笑着道谢。

雨花区护学畅安新模式不仅大大提升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畅通率,还提高了老师、学生家长、普通市民共同参与护学的积极性。

据介绍,雨花区创新推进护学升级版,在全区13所中学、74所小学、22所公办幼儿园推广建设109个护学岗。雨花区教育局、区公安局、区交警大队通过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在全区广泛宣传,积极发挥区域党建网格化作用,组织联点单位的党员干部带领师生家长协同联动,完善护学岗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全参与常态机制。

街道、社区经过实地勘察,综合考虑更少的穿越马路、更短的步行距离、更安全的步行环境等因素,科学规划护学路线,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群体参与护学行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