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政法机关筑牢秋季开学安全屏障

2020-09-17 13:34:1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邹星宇 张守坤

“应当从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遵守法律和本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传谣、不信谣,共同维护前期疫情防控成果。”9月8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少年家事案件审判法官骆莹莹来到渭塘中学,为初中二年级学生送上“法治第一课”。

“法官讲授的内容丰富,是专门针对孩子们的理解和接受能力精心准备的,不是照本宣科、走过场,让我十分感动。”渭塘中学老师朱华云为法官点赞。

同一时间,相似的场景在全国各地校园中发生。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级政法机关全力投入保障秋季新学年校园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排查、事故预防等工作,全力护航新学年教育教学顺利启程。

“学校受限于自身职能,很难有效控制产生于社会与学校之间的不安全因素。公检法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硬核’筑牢秋季开学安全屏障,展现了政法机关在新时代的担当作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评价说。

细化措施防范风险

“一键式报警”设施是否完好?视频监控是否接入网络?执勤人员防疫培训是否到位?连日来,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富民路派出所第一警区警长么之欣奔走在辖区各中小学校,逐一踏查安全隐患易发处。

“因疫情防控需要,中小学采取错峰上下学,学校周边交通流量持续激增,公安机关切实落实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以及周边区域高峰勤务和护学岗等制度。”河东公安分局指挥室副主任邵锡恒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强化显性用警的同时,河东警方充分运用发布安全预警、“一键式报警”等信息手段提高巡逻查控工作效能,按照“一校一组一队伍”的架构,在每所校园设立现场安保执勤点,落实各项安保护航措施。

邵锡恒介绍说,河东公安积极协调教育、文化、工商、卫生计生等部门,加大清理整顿学校周边地区娱乐服务场所、文化市场的力度,共清查各类行业场所及重点部位66处,停业整顿各类场所8家,当场责令整改29家。

不仅在天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纷纷开启“护学模式”,提前谋划、制发方案、整改问题、严守阵地,圆满完成开学校园安保工作。

湖北省荆州市交管局主动对接市公交总公司校车分公司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提高校车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防范处置能力。检查登记校园周边道路的警示、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标志,排查护栏、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设施。

海南省海口市公安交警首创“护学通道+限时停车”新模式,红绿灯进入“因时而变”开学模式,智能“马路机器人”开启护学模式,“城市大脑”大数据助力交通信号优化,进一步改善了学校周边交通秩序。

针对近年来国内发生的涉校案件,湖北武汉公安机关全面清理整顿复课学校保安员,通过大数据筛查、实地暗访、上门走访等方式审查已聘用保安员身份背景,督促学校迅速清退刑满释放、吸毒、违法犯罪、精神病史以及生活失意、心怀不满、举止反常等重点人员。同时,以防范校园暴恐事件、个人极端事件为重点,组织民警深入校园及周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1件,稳控各类重点人员442人,送治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42人。

两书一函规范源头

“‘一号检察建议’精神要不折不扣、没完没了地执行下去!”近日,河北省盐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培德与未检干警会同县教育局人员组成联合督导组走进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时,重申“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性。

督导组仔细查看了教室、监控室等重点区域以及学校安全设施、疫情防护物资的管理储备、校外人员出入登记等情况,就学校是否建立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相关制度、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是否有专人负责校园安全工作、是否对学生开展过预防性侵害等进行督导。

综合运用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推动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是近年来政法机关积极延伸办案职能,实现源头治理的重要抓手。这一机制的效能在秋季护学行动中同样得到充分显现。

不久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结合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办理情况,就预防校园竞技类运动安全风险向北京市教委发出司法建议书。

办案法官孙琪介绍说,朝阳法院集中研判近3年涉校园体育活动受伤案件,梳理出比赛设施设备、校方安保义务疏漏等影响校园安全的主要因素,提出在竞技类比赛中引入并推广校园意外伤害险,拓宽救济途径、统一比赛场地及设施设备等,降低减少安全风险、拓展提升赔偿保障的司法建议。

开学前夕,武汉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部门全面检查辖区校园,共出动警力2094人,整改安全隐患199处,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56份。市、区公安机关向同级教育部门制发公安提示函8份,督促教育部门落实安全主管责任,切实整改消除隐患。

“今年秋季开学,中小学校园安全法治护航工作较之以往更加注重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傅添说,各地政法机关基于后疫情时期的特殊性,针对校园内外威胁学生安全的主要隐患提前布局、化解风险,为中小学顺利开学织密了“安全网”。

讲好法治第一课

结合电影片段引导学生向校园欺凌说“不”,通过“揭开校园欺凌的面纱”蒙眼游戏,对校园欺凌等行为进行消极体验……9月1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学校法治副校长车明珠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分校的开学典礼上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讲授法治课。

法治课上,车明珠带领学生们直观认识校园欺凌中欺凌者、协助者、旁观者、受害者几类不同角色需要承担的责任或可能遭遇的伤害,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同时,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二次审议稿,讲解了对学生欺凌行为的处理程序以及学校对严重欺凌行为的报告义务,介绍了《关于建立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意见(试行)》中与学校相关的重点内容。

法治课后,车明珠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分校部分师生进行交流座谈,询问学校及同学们对普法内容的需求,征求对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建议。还向学校送去9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意见(试行)》以及相关宣传彩页,对强制报告制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师生了解相关规定,促进这项工作落实落地。

记者了解到,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讲好开学“法治第一课”,各地政法机关纷纷创新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涉疫法律问题、新学期安全防范等热点重点问题,为学生们量身打造普法课堂。

9月9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与往年“法官进校园”不同的是,此次龙华法院创新“送法”方式,通过5G技术让身处3所不同学校的同学们共上一堂课,真正做到“突破时空送法治”。

课上,法官陶雪松从国旗、国歌和国徽以及法院庭审中法官、原告、被告等法庭角色知识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懂得“法就在身边”。为加深同学们对新颁布的民法典的认识,法官通过两个案例与同学们在线互动,课堂气氛热烈。从现场效果看,法官和身处3处的师生实时互动频繁,5G的高带宽、低时延效果让课堂上的互动就像在身边。

“长期的疫情防控可能带来社交缺乏、失业、焦虑、烦躁等社会心理问题,都可能引发安全事件。在这些因素面前,开学‘法治第一课’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傅添建议,学校和政法机关要对后疫情时期人们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及带来的人身伤害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建立完善多维度预防和反应机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