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小网格微信群助推基层大平安

2020-09-17 13:33:4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婕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午休时间北门卖瓜的喇叭吵死人”“银河花园给孩子打预防针在哪个医院”“37-1单元北电梯有业主家钥匙遗失请到物业认领”“桥南久光商厦前与家人失联的3岁小男孩找家人,请紧急转发寻找”……居民群众遇到扰民、消防、治安、办证等诸多问题时,可以马上发送到社区网格微信群里,群内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会及时解决,实现服务“零距离”。

近年来,全国多地在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依托大数据建设网格微信群,实现“居民发个微信就能解决问题”,及时把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呼声,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网格微信群是怎样建立的?如何发挥聚合功能和执行功能服务群众?《法治日报》记者近日深入青海、湖南、江苏等地就此展开调查。

提高效率减少行政成本

湖南省常德市建设平安网格微信群平台已有4年多。常德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科长孙晓波告诉记者,常德的网格微信群平台按照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五级建设,一至四级为市县乡村综治工作群,主要由各级政法综治干部组成,第五级是网格微信群,由基层群众和网格员、联网格的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组成,实名认证规范管理。

孙晓波介绍说,居民自发组建的群很多,当有人反映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合理的答复或有人转发未经证实的负面信息时,如果没有人正面引导和解释容易发酵扩大,小事情会变成矛盾导火索,将网格员、联网格的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拉进群里的想法由此产生。

“实践证明,群众咨询和反映的实际问题以及困难求助信息,可以在网格微信群内得到民警、村(社区)、网格员直接解释说明或协调解决。需转由上级或相关部门处置统筹的,都会及时上报并反馈群众。层层建立平安网格微信群,提高了问题的处理效率,减少许多行政成本。”孙晓波说。

“为了让群众知道他们的意见已被看到和得到重视,网格微信群实施每日群报制度,要求由网格员担任的群管理员将群众提出哪些问题、基层干部都做了哪些工作、发布了哪些政策法规和工作安排,每天在群里公布作为监督。”孙晓波说,目前,常德市共建立网格微信群14877个,群成员220多万人,占全市总人数的34.23%,基本做到每户至少一人入群。

“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和难点主要表现为陌生人社会信任缺失,容易导致矛盾纠纷。”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委政法委主任张允恒说,为了打消居民的担心和顾虑,宿迁首先把群众认可度较高的党员楼栋长拉进群,作为网格和居民的代言人积极与物业、业委会、网格支部对接,切实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赢得群众信任。

张允恒说,截至目前,宿城区共有577个网格,城市211个网格全部建群,人数相对较多的网格中建成1717个楼栋网格微信群,农村366个网格建群331个,基本形成群众“吹哨”、网格员“报到”机制,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人员不足、信息渠道窄、协同不畅难题,切实做到沟通交流面对面,服务管理零距离。

“万事开头难,民生抱怨是各地基层治理网格微信群初建时都会遇到的难题。”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马玉军说,2017年,城中区以“枫桥经验”城中化“邻里牵手”工程为重点,组织公安民警、网格员、综治专干挨家挨户敲门入户登记做动员。后来,群众体会到群里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入群积极性就提高了。截至目前,城中区9万多户居民36.9万多人中已设立328个网格微信群,覆盖人口总数的80%。

激发各类社会主体主动性

“谁家的孩子一个人在路上走,请赶快联系我……”5月12日8时,常德市柳叶湖街道双桥社区孔家桥网格微信群的一条信息和照片引发关注。原来,双桥一组居民洪波上班路上发现一名5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一人,第一时间在网格微信群中给社区干部发了位置。群管理员层层转发,不到半小时就联系到小女孩的妈妈。

8月30日,常德市仙源社区西城之光平安网格微信群传来信息:“按照群众提供的线索,派出所民警摸排蹲守,于今天凌晨在仙源五八组抓获两名入室盗窃嫌疑人,请有视频录像或其他线索和证据的群众与我联系,以便警方调查取证。”

孙晓波说:“网格微信群让群众明白,在这里能和政府直接联系,群内信息和自己密切相关,也让基层工作人员体会到,利用微信群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激励各类社会主体更加主动地参与社会治理。”

“院内有人私藏液化气。”一名群众在西宁市城中区总寨网格微信群里发布信息后,总寨派出所社区民警循线调查,在谢家寨村杜某某家中查获非法储存的60多罐液化气,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以往需要通过仔细排查才能发现的治安线索一下子摆在民警面前,平日苦于走访排查的民警轻松不少,也深深体会到群众就是社会治安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马玉军告诉记者,网格微信群综治平安社会治理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共解答公安类咨询15212件,民警根据群众提供的23条线索破获治安案件17起。

据城中区综合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马丽萍介绍,2019年6月城中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块数据中心融入发展“枫桥经验”城中化“邻里牵手”工程,接管所有网格微信群,完善24小时运行工作机制,优化多方受理、集中转办处理机制,形成分级负责、中心有专人梳理328个群内问题,8个坐席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日均20多件问题都能按时回复并统计台账。截至目前共收到社情民意问题10370条,回复咨询11380次,接到报警求助343次,化解矛盾纠纷916起。

“以前,我对网格微信群半信半疑,加入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个群确实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城中区居民老杜说,没事翻翻手机在家也能了解公安机关开展的工作,尤其是看到老年人防诈骗、防上当的信息,感觉安全、踏实。

微信群助力网格化管理

网格微信群逐渐形成新的社会交往方式,推动“陌生社会”向“熟人社会”转变,成为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有力工具,保证共建共治共享在网格内落实。

5月6日,常德市南坪街道平安网格微信群有成员反映,其房屋于2014年4月22日因某个项目拆迁被征拆,近7年仍未按政策分得安置房。微信群里议论纷纷,有人煽动其上访。工作人员深入调查发现,待安置的住户多达217户,被拖欠安置过渡费1年至4年不等,涉及拆迁项目12个。南坪街道主动将此事上报市、区综治中心。综治中心交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处理,最终达成协议。

孙晓波说:“我们充分利用微信群主动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街。目前,全市共收集各类矛盾纠纷和民生求助等信息38489件、处理25729件。通过巡查微信群里的图文消息处置安全隐患信息3382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微信群发挥了巨大作用。”

“社区是最基层的社会单元,网格将社区与居民的联系具体化,微信群助力网格化管理,成为社区与居民联系的纽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与管理学院教授张小兵说,建立网格微信群是地方基层治理实践中自发探索出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便捷工作方法,是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重要一环,有助于推动基层科学精细高效地开展智慧管理和服务,实现社区网格全覆盖、无缝隙,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

张小兵认为,居民通过网格微信群把监督由“线下”转向“线上”,有利于促进对网格员的日常检查、群众满意度测评和绩效考核,实现“大监督”。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孙宽平告诉记者,把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引入网格化管理,是个实用便捷的创新举措。从地方实践看,网格微信群不仅为及时发现网格管理和社区治理中存在的死角提供了方便,也为加强居民与管理部门的互动提供了平台和渠道。一些地方通过网格微信群建设,既为社区居民了解本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便捷,也为其参与网格管理和社区治理提供了平台。

“更为重要的是,社区治理实现善治不仅需要管理部门尽职尽责、依法依规,需要利益相关方互动协调,更需要居民的积极参与;既要注意多数还要考虑少数,也要兼顾个别利益诉求,这样才能形成最大共识,打造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孙宽平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