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着眼实战需求深化区域治理

​浙江东阳公安执法质量能力效率“三提升”

2020-09-17 13:33:1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徐步文

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8月份组织开展了法制技能第一阶段比武,内容为法律知识测试和案件审核,共26支队伍参加,每支队伍3名民警。每个单位认真准备,积极应考,通过激烈角逐,已产生前十。

法制技能比武在9月进入第二阶段,内容为常用公安法律法规、执法管理相关制度,以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东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德良说:“我们着眼实战需求,谋划现代警务,持续提升执法质量,为深化区域治理夯实根基。”

坚持改革驱动、创新机制,持续抓实执法规范化建设,目前,东阳市公安局已实现执法质量、执法能力、执法效率“三提升”。

从执法根源遏制有责信访发生

东阳市公安局在执法质量硬件投入方面予以重点倾斜支持。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市公检法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医银邮等部门实体入驻,落实帮办代办服务。”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主任金明华介绍说。

8月3日凌晨,东阳市歌山镇60岁的王某携带电瓶、竹竿等工具,到白溪江中电鱼139条,被民警当场抓获。王某在禁渔区电鱼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8月4日下午,设在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速裁法庭开庭审理此案,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东阳公检法司联合出台《东阳市刑事速裁案件实施办法》,对符合速裁程序办理的刑事案件,联合启动速裁程序,在对嫌疑人宣布刑事拘留后24小时内,在中心速裁法庭内完成开庭审判。中心速裁法庭仅今年7月、8月就办理案件21起21人,从对嫌疑人宣布刑事拘留到审判完成,平均不到20个小时。

伤害类案件发案多、化解难,极易引发新的矛盾和对办案单位的信访投诉。去年初,东阳市公安局启动伤害案件、信访件清理,与创建“红色示范所队”“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有机结合,对易出问题的拟调处案件,一律由办案单位“一把手”对案件调解合法性进行审核,法制部门一律全流程跟踪管理。报案当日,审核调处案件合法性;受案3日,网上审核未结案件执法问题;案件超15日未办结的,实体审核案卷;案件超30日未办结或引起信访投诉的,实行集体阅卷会商。

努力实行公安信访“最多跑一地”

4月26日下午,市民蒋某在东阳市街头遇到欠其朋友钱的张某,就叫住张某,而张某快速上车欲离开,蒋某跑到张某驾驶的车前阻拦,张某始料未及将蒋某剐伤。次日,蒋某到东阳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接访民警当即启用远程视频联动功能,当场连线白云派出所领导和承办民警,与张某约定,28日上午到白云派出所进行处理。随后,此纠纷得到顺利化解。

“我们积极推动矛调中心资源整合、功能重塑、流程再造,成为全省首批公安信访全要素入驻单位,努力实现东阳公安信访‘最多跑一地’。”该局信访科副科长周晓泉介绍说。

东阳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网上信访平台,入驻市矛调中心以来,以智慧警务为引领,推动信访工作数据化,来信来访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民警少跑腿、群众不跑腿”,截至8月25日,已视频联动接访化解初访事项28件,运用快办机制办结初信访895件,停访息诉35件,网上信访息访30件。

对一日内未能化解的复杂访情通过平台实行“一访情三推送”,即一推落实,将访情推送给责任民警、责任领导落实代办帮办化解;二推中心,将疑难复杂、诉求交叉访情推送到矛调中心落实部门联动化解;三推预警,将联动联调后仍未化解的疑难访情,导入信访终结程序,并同步推送至党委政府预警。推进公安派出所有机融入镇级矛调分中心、村(社)矛调服务站,实行统一标准,多样进驻;统一机制,多元共治;统一规范,多措并举。

有效激发全局警力实干动能

“我们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工作导向,以基础保障、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力争通过3年时间实现20个基建项目、20项惠警举措、20条铁规执纪全方位落地,真正做到让全体民警、辅警安心安身安业。”该局政治处主任郝继军说。

在政府办公用房、经费管理等政策严格的大环境下,就20个需改造提升的公安新老基建项目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实现与城市建设同规划、同保障、同促进。目前市看守所、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分析实验室等已投入使用。

实施20项惠警举措,打造升级版爱警工程。已全面落实派驻乡镇基层所队民警享受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将派出所、驻所刑事科学技术室、交警中队、特警中队一并纳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范围,实行公安单列管理,覆盖全市近60%的民警,整体待遇提高10%以上。近期开展了中层空缺岗位调整、选拔和民警双向选择,所有提任的中层副职全部从人才库中孵化,全面激活警力实干动能。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