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来宾“五治”融合深化基层治理

2020-09-17 13:31:4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小松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尚永江 韦晋

办歌圩、唱大戏、建队伍、搞活动、选评比、做总结,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象州县马坪镇在乡村社会治理中的“六个一”举措。政府搭台,群众唱戏,马坪镇全面打通宣传、教育、服务、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飞入寻常百姓家”。

马坪镇是来宾市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来宾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村屯,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依法有序组织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2019年来宾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7.65%,位居广西第1位,今年第二季度群众安全感提升至98.23%,得分再创历史新高,持续走在广西前列。

群众参与深化小区自治

兴宾区城东街道公园社区位于老城区商贸、文化中心地带。7月29日,居民梁雪丽一如往常来到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的民警,共同商量有关平安建设的具体事宜。

梁雪丽是一名退休干部,11年前,她组织一批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医生、老模范组成“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每日走访网吧义务巡逻,到学校开展普法教育,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助推校园“零犯罪”。

近年来,兴宾区两次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辖区6所中小学均获得“零犯罪”学校称号,这让“五老”志愿者服务队乐开了花。志愿者队伍一直在不断扩大,细分为爱国主义精神团、普法宣讲团、家庭教育报告团、民族艺术团等5个团。各团都有自己的使命,比如家庭教育报告团,暑期要预防孩子溺水,报告团就邀请自治区优秀家长来开课,给家长上培训班。民族艺术团辗转演出,仅扫黑除恶的宣传,艺术团就走进18个乡镇街道、32个村屯。

以群众参与为核心,公园社区走出了多元共治的新路子。网格员“零距离服务”、学校“零犯罪”、社区“零酒驾”是公园社区基层治理结出的硕果。

在相邻的河西街道缤纷社区,深化居民群众参与又呈现另一种形式。29名党员、退休干部、热心业主组成“和事佬”协会,专门调解社区琐碎的矛盾纠纷,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走出了一条“离得近、叫得应、接地气”的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子。

“‘和事佬’的职责就是常在小区走、常到楼道看、常进门里听,看到陋习说一说、碰到纠纷劝一劝、遇到求助帮一帮。”“和事佬”协会会长韦宏海说,“和事佬”协会是一个平台,推动群众深度参与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五治”融合打造最美村屯

“以前年轻人都是出去打工,现在都是回来打工,目前已经回来了一大半!”站在宽敞整洁的村委大楼前,象州县马坪镇大佃村党支部书记潘小汉自豪地说。大佃村原是“十一五”自治区级贫困村,近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修起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还建起了市级工业园区,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和城市里一样的工作。凭借便利的交通优势,各方游客不断涌入,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光有景、有产业还不行,我们不仅要口袋富起来,还要生活美起来。”马坪镇党委副书记廖运亮说,村里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目标,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开展社会综合治理。

村党支部冲在最前面,党员们发动老年协会、青年先锋队、巾帼先锋队、少年先锋队等队伍一起参与美丽大佃建设,一呼百应,大家群策群力,解决难题,共建家乡。

漫步在大佃,到处有群众共建的痕迹。惟妙惟肖的犀牛山公园,群众自发捐款投工投劳。从积善桥拾阶而上,能看到桥头专门刻碑铭记村民的贡献。房子立面、亭台、路边道路的宣传标语,法治、文明教育、村训家训融入其中,读来不生涩,更平添几分文化气息。

“党建是统领,自治是核心,法治是保障,德治是引领,智治是支撑,‘五治’共建,撑起的是一个现代化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农村。”廖运亮说。

领略了大佃的秀美,再感受象州县纳禄村的厚重。斑驳古老的房子里,村民潘金秀唱起了彩调,歌声穿过纳禄村靖江王后裔朱氏人家的老宅,历史和文化在这一刻交融。

纳禄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五治”在这里找到了根源和传承。村里千百年来人才辈出,以此为基础,村委每年评选5名新“乡贤”,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全村传承历史弘扬家风,建设“五治”融合下最有历史厚重感的新农村。

群防群治创建平安瑶乡

来宾地处桂中,桂中东部大瑶山上的金秀瑶族自治县被誉为“世界瑶都”,因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凉爽的气候以及独具风情的瑶族文化闻名全国,是镶嵌在八桂大地的一颗耀眼明珠。

在金秀县城的全国第一所瑶族博物馆里,收藏了大量瑶族石牌。这些石牌从明代产生,沿用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数百年来对瑶族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石牌记载的内容大多是公序良俗,有些类似今天的村规民约,例如“同心心,诸位不得何人作生事”之类的表述。

依托瑶族古老的社会组织制度,金秀发挥民族调解优势,把瑶族石牌制度与其他民俗研究相结合,巧用石牌制度等民风民俗促进大瑶山的民族团结。在创新社会综合治理中,金秀引进技防、智防,搭建群众工作服务体系,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瑶乡。

在脱贫攻坚战中,来自大瑶山的177户279名贫困户搬进了“金秀·幸福里”集中安置小区,小区综治中心同步建成,社区警务、消防、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等功能一应俱全,小区11栋楼实行精细化管理,网格员每天走访,网格内的党员骨干、楼栋长、“五老”人员等义务巡逻。培训就业是安置小区的重点工作,小区服务精细到人到点,每个人的工作、收入情况上墙公示,跟踪服务。

“我们一直在探索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以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为主线,将专职群防和群防群治充分结合起来,全方位多角度建设更美丽、更平安的金秀。”金秀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覃世明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