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常熟充分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2020-09-17 13:27:5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编者按

作为全国唯一的普法先进“六连冠”城市,江苏省常熟市先后6次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常熟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普法责任制落实为基础,以“法治+生活”普法模式为核心,以法治社会建设为主线,大力培育崇德尚法的社会风气,持续构建法治常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格局,让法治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努力用法治思维护航高质量发展。

当前,常熟市以争创全国普法先进县(市)“七连冠”为抓手,不断挖掘普法内涵,创新普法手段,注重普法实效,引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助推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培育本土法治文化品牌 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

推动虞山法治文化景观建设,将蕴含法治元素的景点串点成线,开辟首条法治文化体验虞山线路;按下“小手拉大手”快捷键,举办家庭法治定向赛,将法律知识辐射延伸至家庭,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片群众”的普法目标;启动“普法E家”惠民工程,搭建全国首个数字门牌普法平台……近年来,常熟市坚持将法治信仰植根城市灵魂,用法治精神浸润百姓生活,让法治种子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

突出本地特色

打造亮丽法治文化景观

“翁同龢,咸丰六年状元,同治光绪两朝帝师。他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决狱断刑平反冤案。”作为常熟市法治文化体验线路之一,翁同龢纪念馆的普法志愿者正在向游客细心讲解。

近年来,常熟借助虞山得天独厚的人文景观优势,因地制宜推进法治文化景观建设,让网红旅游“打卡地”变为普法主阵地。先后建成沙家浜“法与生活”互动体验馆,将法治文化与红色旅游文化相结合,以衣食住行为主题,将法治、生活与梦想有机结合,彰显地域特色和文化个性。建成首条法治文化体验线——虞山法治之旅,途经言子旧宅、翁同龢纪念馆、方塔公园、常熟法治文化街、历史法治文化街、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等地标建筑,将法治元素融入虞山历史文化,开展全生命周期法治宣传。

在着力打造法治文化景观硬件的同时,常熟不断开发普法软地标。结合常熟“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地域特点,深挖地方传统民间艺术资源,创新打造“一镇一品”法治特色品牌。依托地方特色传统民间艺术,融入法治文化元素,形成独具常熟特色的虞山篆刻、董浜灯谜、尚湖戏曲、辛庄评弹、古里山歌、碧溪诗词等一系列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坚持普法执法并举,双轮驱动共创尊法守法氛围。作为全省首家试点推行镇域综合执法改革的县级市,常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在全省首建综合执法普法教育基地,创建“一个实践基地、一支宣传队伍、一套工作机制、一组普执品牌”四位一体的普法+执法运作模式,健全事前预警告知、事中执法宣传、事后学法评价工作机制,打造“普法+镇域综合执法”常熟模式。

“常熟将普法工作纳入社会文化工作范畴,围绕本地历史传统和文化特色,不断凝聚法治宣传软实力,让法治文化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常熟市司法局局长金健峰表示。

注重全民参与

让法治精神融入千家万户

“今天的普法汇演实在是太精彩了,真想再多看几场。”2019年12月4日,在海虞镇宪法初心广场观看完法治宣传汇演的吴老伯难掩心中喜悦。

近年来,常熟坚持把法治宣传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先后创作了30余部普法锡剧小戏和50余个普法小品。同时,定期举办家庭快乐读法、法治定向赛、家庭文创大赛等活动,将法律知识辐射延伸至家庭。

2019年12月4日,“大手拉小手,宪法伴我行”家庭法治定向赛在虞山公园镇海台举行。报名参赛的50余组家庭150余名选手从虞山公园镇海台集中出发,沿着法治文化体验行虞山线,在目标地点以游戏方式开展“智慧与速度”比拼。在沿途的言子小筑、虞山门、维摩山庄等景点设置盖章处,在沿线设置“法佑一生,德法同行”和“童声颂法”拍照处,通过赏虞山美景、观法治景观,引导参赛家庭在沉浸式全家普法总动员体验中学习法律知识,让宪法精神深耕千家万户,让法治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加强科技创新

智慧普法实现便民惠企

“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不仅需要对本地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更需要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法治城市建设。”常熟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唐剑锋说。

“‘法律地图’可以一键搜索全市距离最近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治文化阵地的地址和路线。例如,选择江苏世纪天合律师事务所,点击定位后,便可一键导航前往。”在“普法E家”推广现场,常熟理工大学大学生志愿者许艺舰用手机向身边市民介绍“普法E家”的多项功能。

据了解,“普法E家”是常熟在全省首创的智慧普法平台。平台依托全市76.2万块数字门牌,集成法律地图、公证服务、法律援助、远程会见、调解服务、法律顾问、便民惠企、行政复议、普法活动9项法律功能模块,具有就近便利、专业实时、高效匹配的特点,可提供全天候、全覆盖、一站式法律服务,让“智慧普法”触手可及。

聚焦市场主体实际需求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年以来,常熟市结合实际,全面落实法律惠企、法护营商各项工作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创优服务供给,提升企业信任指数,关注市场主体实际需求,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度和获得感。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

让服务更快捷更便民

“以往需要提供好多份材料,打印复印要忙上半天,最快也得5天才能办好准入证件进场施工。现在只要一张纸,3天到4天就能办好,当周就能进场施工,真是太方便了。”正在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投资建设综合窗口办理业务的张先生对常熟推广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连声称赞。

据悉,常熟市是江苏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唯一试点县级市。常熟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2019年公布首批取消证明事项清单,共涉及17家单位90项证明。同时,建立告知承诺、协查、监管和诚信管理操作规程,做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确保“减证不减责”。出台《关于对证明事项虚假承诺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将承诺信用建设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今年4月,常熟市向社会公布第二批取消证明事项清单,第三批取消证明事项清单也将于9月中旬公布,有效提高政府行政服务效能,极大地便利了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出台涉企免罚清单

向市场主体释放温情

2019年6月,常熟市司法局牵头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个部门,出台省内首份多领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规定96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免罚清单还囊括25项已下放至镇(街道)综合执法的行政处罚权,涉及环保、交通运输、社保等多个领域。2020年2月出台了第二批“免罚”清单,涉及规划建设、住宅物业、旅行社管理、河道管理、污水处理等。

“免罚机制的建立是常熟市惠企政策的一项全新尝试,改变了以往‘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监管模式,以差异化监管、柔性监管、适度监管的方式,让企业有机会改正错误,不影响企业的信用信息,通过制度保障,助力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常熟市司法局局长金健峰说。

不久前,常熟市某公司在公司官网发布广告,因违反广告法被举报。经查,涉案当事人是首次违法,在立案前已现场改正,违法行为持续时间较短,并在案发后积极配合办案机构调查、提供相关证据,未造成危害后果,职能部门最终对当事人做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019年7月,常熟市司法局在全市16个企业和2个行业商会建立法律服务联系点,在立法征求意见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充分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双向沟通交流,使企业更多地参与立法和执法工作,及时反馈行政机关在制度制定、执行和执法规范层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政府机关行政服务水平,促进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法律服务联系点的设立,既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法治意识,遇到法律问题时,还可及时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常熟市开关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春华说。

与此同时,常熟市不断健全社会信用建设,多方联动共筑守信互信机制。在全省首创政银企绿色金融共建机制,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加大对企业金融服务及信贷支持力度。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约束机制,联合公安、环保等67个部门,归集入库299项信息、1356万条数据,建成集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于一体的“一网四库三平台”。制定房屋出租、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失信联动惩戒机制,将1万余名失信人员纳入“黑名单”,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本版文图由江苏省常熟市司法局提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