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首个楼宇法律服务中心补齐覆盖面“拼图”

2020-09-17 13:24:2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9月14日,由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特色街区和总部楼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导的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国际楼宇法律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整整一个月。《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个以楼宇企业及企业职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法律服务中心填补了楼宇法律服务的空白,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在陕西尚属首例。

长安国际某企业员工张女士的父亲在工厂工作时被砸伤,张女士内心焦虑万分却不知道如何帮父亲维权。怀着忐忑的心情,张女士走进长安国际楼宇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在此值班的明萌律师事务所律师接待了张女士。通过律师的耐心解读,张女士了解到应该如何与对方进行沟通协商、如何保留相关证据以及后期的起诉流程。

“法律服务中心就设在楼里,对于像我这样的上班族来说非常便利。通过律师的细致讲解,我心里一下子就有了底。”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咨询不仅帮助她解决了问题,更让她学习到很多法律知识,也清楚了如何用法治方式、法治理念处理生活中的事情。

“一栋楼宇就是一个平台,一栋商务楼就是一个‘聚宝盆’,楼宇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楼宇经济也是推动营商环境发展的一个关键切入点,面向楼宇经济体内的企业和职工提供更全面、更专业、更系统的服务,是提升营商环境的新亮点。”碑林区特色街区和总部楼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郭健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设立在商务楼宇内的法律服务中心主要具有3个方面的功能:

为所在楼宇内的企业及职工提供基础性法律咨询,对企业经营中遇到的经济、劳动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指导,对职工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纠纷提出专业法律建议,以提升楼宇经济体内企业的营商环境;

为所在楼宇内企业的相关纠纷提供一个调解平台,楼宇内的企业和其他企业的纠纷可以选择在中心进行调解,由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专业律师组成调解团队化解纠纷,减少企业诉累;

为所在楼宇的企业和企业职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通过举办法治宣传讲座,将相关法律法规的更新和涉及到企业经营利益的法律知识及时传递给企业。

据介绍,碑林区长安国际楼宇法律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楼宇内多家企业和员工多次来到中心,或联合召开法律座谈会,或进行法律问题咨询。

“长安国际楼宇法律服务中心是碑林区在楼宇内成立的第一家法律服务中心,也是今年碑林区开展的‘立起来的开发区’示范楼宇试点工作的重要创新举措。楼宇法律服务中心致力于将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员工身边,让法治理念深入商务楼宇,为公共法律服务的覆盖面补上了最后一块‘拼图’。”碑林区司法局局长周琦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