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司法行政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当好“店小二”

2020-09-17 13:23:3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法制与新闻》记者 何正鑫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林 卓

企业不出小镇,便可便捷享受专业公证法律服务。

不久前,湖北省武汉市江天公证处正式入驻湖北首个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武汉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与法院合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辅助工作站,为在孵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公证服务。

“除知识产权类公证业务外,我们特地制作了工具书,针对创立、生产、经营、发展、维权等环节设计了29个公证产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公证法律服务。”江天公证处公证员李程凯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今年下半年,湖北省司法厅印发方案,以项目化管理方式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其中,“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法律服务行动被列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项目清单。

通过需求调研提高服务精准性、开展“法治体检”提高服务针对性、组建法治宣讲团队送法上门、分批次推出企业专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以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产业园区为重点,湖北吹响了“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大气候”专项行动号角。

湖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吕方军介绍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结合实际为园区企业提供个性化、订单式高质量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紧密结合企业需求提供适销对路的法律服务产品,为企业正常经营保驾护航,成效初显。

在宜昌,“企业自助法治体检”系统应运而生。企业自主勾选答题参与线上测评,即可自动获取公司治理、劳动人事、商务合同等方面的评估报告,查找法律风险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

在恩施,州司法局组织专业律师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编写法律服务方案,公司设立、企业用地、非公企业劳动用工3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高效精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工作实效,孝感市司法局梳理高新技术开发区及其园区企业情况,组织市直7个律师事务所律师为71家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在孝感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陈娟看来,律师与企业开展结对服务可以实现双赢,“企业有法律需求,律师有专业优势,我们摸清底数搭建桥梁推行结对服务,让资源和需求有效对接。”

目前,湖北各地均结合实际制定了细化实施方案。按照工作计划,9月中旬前,全省将确保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或者法律服务团组建并有效运转,实现国家、省级园区公共法律服务进驻全覆盖。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能靠制定几个制度下发几个通知,关键是要把业务抓在手上,采用专项的办法推动工作落实。”湖北省司法厅厅长龚举文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用足用好律师、公证等专业资源优势,真正把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活动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和全链条的法律服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