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网络赋强公证掀开行业发展新篇章

2020-09-17 13:23:1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编者按

2020年是司法部3年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渐次推进工作目标的收官之年,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加快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跨越“有没有”发展阶段迈向“好不好”更高目标,精细化、精准化是必由之路。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深入基层,探访各地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精准化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法治店小二”过程中,努力为各类主体提供普惠、精准、及时和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进行的探索创新,敬请关注。

◆ 当事人与公证员面对面场景搬到线上

◆ 公证赋强科技赋能便民利企普惠金融

◆ 解传统赋强公证无法适应高频率之难

◆ 无明确法律依据创新存一定法律风险

◆ 行业发展尚需一套可操作性办证规则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周 斌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守坤 邹星宇

当事人与金融机构、公证机构无接触,动动手指就能通过手机应用办理贷款及相关公证;公证员压实线上办证流程,审查电子合同、存管电子证据,成为每笔贷款的“编外风控官”……近年来,一种全新的网络赋强公证模式悄然兴起。

网络赋强公证,即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是公证机构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网络平台对电子债权文书进行全程在线公证并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活动。

2019年7月以来,基于普惠金融国家发展战略和金融科技发展对公证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四川等地公证机构相继创新开展网络赋强公证,专业、安全、高效地赋能每一份电子合同,在便民利企、预防互联网金融纠纷、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掀开公证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采访多地公证处有关负责人及行业专家,深入探访网络赋强公证的发展情况。

各地开启探索

今年4月,四川省成都市某制造业公司因复工复产需要,向乐山银行成都分行借款700万元,银行根据风控流程,要求公司办理融资合同强制执行公证。公司法定代表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滞留在澳大利亚,无法回国签订合同,贷款无法到位将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成都市蜀都公证处接到这家公司的求助后,通过自行开发的电子公证平台受理了此项公证,以电子签名的方式完成公证业务办理。不到一周,公司就拿到银行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2015年国务院提出“互联网+”概念后,蜀都公证处就全面实现公证办证系统电子化,并于2017年布局网上办证系统、数据存管中心,2019年9月小范围尝试网络赋强公证。

记者梳理发现,类似的探索正在多地蓬勃兴起。

成都市律政公证处主任李勇告诉记者,律政公证处今年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开通自主知识产权“智汇律政”线上自助办证平台,探索为金融机构提供无接触式网络赋强公证服务。

广东省深圳市前海公证处主任富建明介绍说,自去年开始,前海公证处积极与招联金融联系沟通,共同探索推动网络赋强公证业务。

今年1月,上海市新虹桥公证处试点开展网络赋强公证业务;浙江省乐清市公证处探索赋强公证程序创新,实现全程线上办理……

“互联网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为新时代公证价值和作用的发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条件,网络赋强公证应运而生,已在有条件的公证机构逐渐开展起来,成为公证行业发展过程中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姜丽萍说。

便民利企普惠

“网上办理公证非常方便,在手机上就能操作,我们很快拿到借款,解决了公司资金短缺的问题。”北京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对网络赋强公证的高效便捷竖起大拇指。

疫情防控期间,刘先生的公司急需一笔资金,向中国建设银行申请贷款,银行要求其办理电子融资合同强制执行公证。通过公证处的网络赋强公证平台,刘先生及时高效地完成业务办理,顺利拿到借款。

“较传统公证而言,网络赋强公证把当事人与公证员面对面的场景搬到线上。当事人与金融机构、公证机构无接触,不需要预约、跑腿,通过手机应用就能办理贷款及相关公证;公证员通过自助办证平台在线审核当事人提交的资料,保证办证质量的同时提升了效率。”李勇说。

富建明认为,网络赋强公证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将公证债权文书法律制度应用于网络金融领域,是公证制度与科技信息技术的结合创新,实现“公证赋强、科技赋能”,更加便民利企,利于普惠金融发展,展现了新时代公证服务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新价值。

蜀都公证处主任李可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蜀都公证处已办理网络赋强公证近7000件,其中6200多件为某融资租赁公司与债务人共同申办的汽车融资租赁合同网络赋强公证。

据介绍,这些网络赋强公证的债务人均是债权人认为存在潜在还款风险的客户,但在如此多件融资租赁借贷关系中只有一笔逾期还款。蜀都公证处立即联系这名借款人,告知其不履约的法律后果,促使其及时履行了当期的还款义务。

“相关银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银行不同线上贷款产品业务中,办理赋强公证的比没有办理赋强公证的坏账率低50%以上,彰显公证提高借款人履约意识的作用,这也是公证预防纠纷职能的一个具体体现。”上海市新虹桥公证处主任徐雪梅说。

徐雪梅告诉记者,新虹桥公证处在试点阶段开展了针对银行小额信用贷产品的网络赋强公证业务。半年的试点情况显示,网络赋强公证在帮助银行防范风险、警示提高借款人还款意愿、提升社会诚信度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借贷发生频率较高时,传统债权文书赋强公证无法适应高频率特点,而网络赋强公证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公证机构介入后,债权人的出借、债务人的还款完全通过在线银行卡支付方式进行,避免隐形费用的产生,降低了债务人的负担。”李可补充说。

在徐雪梅看来,网络赋强公证就是拓展“互联网+公证”的一项现实应用,具有智能客服、智能风控、智能赋强、智能催收、智能执行等功能,能够满足海量用户的需求,为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政府倡导的“普惠金融”解决了后顾之忧。

稳步有序推进

“网络赋强公证颠覆了传统公证模式,更好地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能够减轻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促进互联网金融借贷、消费信贷等行业长足发展,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价值作用不容小觑。”北京互联网法院执行局法官熊志钢告诉记者。

让李可感到欣慰的是,随着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融资借贷关系通过互联网发生的次数将更加频繁,各金融机构通过互联网进行融资的情况将更加广泛。基于此,网络赋强公证的适用范围、应用场景也将越来越广。

李可也意识到,公证机构目前开展的网络赋强公证业务尚处于摸索阶段,且现行的公证法和公证程序规则中并没有对网络公证的详细规定,在没有明确法律依据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存在一定法律风险。“这也是我处虽然认识到网络赋强公证有广阔发展前景,却不能全力推广的重要原因。”李可坦言。

不仅如此,当前网络赋强公证的发展还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在网络环境下可能导致虚假公证的出现。对此,姜丽萍认为,可以运用实人核验、人工智能等多种方式完成公证审查,根据繁简分流和综合防控风险的原则,保证公证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而达到安全基础上的便捷便利效果。

此外,徐雪梅注意到,网络赋强公证存在大量的实际需求,但行业发展还要有一套顺应社会实际需求、合乎互联网业务发展规律、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办证规则,这需要进行更加充分的实践探索和论证。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力对网络赋强公证的发展充满了期许。他认为,可以选择信誉好、水平高的公证、银行等机构进行试点推广。

“网络赋强公证具有公证制度的本质特征,是‘互联网+公证’的有益探索,也是创新推进公证业务的有效方式,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总结和优化完善,网络赋强公证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加优质的公证力量。”中国政法大学公证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马宏俊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