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沭阳司法行政护航电商成长

2020-09-17 13:21:1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郭明妹

“竹板打起响呱呱,政策宣传进万家,牢记心间人人夸,撸起袖子加油干,电商发展大家赞,乡村振兴蓝图美,续写时代新篇章!”近日,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崇孝苑文化大院里,67岁的快板说唱艺人汤成万手拿快板用方言赞美沭阳电商发展,赢来村民的热烈掌声。

近年来,电商行业快速发展,沭阳县涉花木产业的电商数量与日俱增,与之而来的是不断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沭阳县司法局借此时机主动适应电商经济“新常态”,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围绕事前法治宣传、事中精准帮扶、事后执法监督三个方面护航沭阳花木电商企业成长,不断提升法治保障能力。

法治宣传重引导

“民法典中涉及到我们企业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我们要了解电商平台不能以‘失误’为借口取消订单……”近日,在沭阳县庙头镇花木产业园区,江苏沂淮律师事务所律师洪月来为园区内各大电商企业进行民法典专题培训,这已经是洪月来近期参加的第11场关于花木电商企业的法治培训会。

“自己的公司虽然做了这么多年,有些法律问题都不甚了解,真遇到事情了不知道怎么处理。经过此次培训,学习到了很多,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恒上嘉卉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陈国庆在现场听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沭阳县现有4.5万余家活跃电商,成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电商交易涉及哪些法律法规、遇到法律问题如何解决等,沭阳县司法局为各大电商集中园区送上一场场法治宣传讲座,以解燃眉之急。

“我们普法宣传不仅仅是进花木电商企业,还有很多种植花木的散户,有的有自己的淘宝店铺,有的有固定客源,这些都是我们进行普法宣传的群体。”沭阳县扎下司法所所长余明海介绍,通过为花木企业开展法治培训,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倡导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组织律师、司法干警和普法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走进淘宝村活动,现场为网店店主、花木经营者和花木经纪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帮助花农解决涉法涉诉难题。

“这两年遇到了很多难缠的客户,要么就是支付货款不及时,要么就是骗取保证金,多亏了律师给的一些法律建议,不至于‘白干’一年。”扎下镇艺森园盆景淘宝店主胡道中说。

精准帮扶防风险

“今年4月,我把自己的淘宝网店以两万元出售给巴房村张北之后,他只向我支付了一万元,多次索要余款无果,我这才发现张北身份证号码是假的,现在电话也打不通了,怎么办啊?”7月16日,沭阳县中小微律师服务团在对新河镇电商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时,该镇双荡村淘宝店主胡波向律师团求助。

了解情况后,江苏序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以林给出建议,注意留存聊天记录、转账凭证等证据,到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也可以向法院起诉,如果需要,我们也可以提供后续帮助。”孙以林说。经过新河司法所调解,最终张北将网店退还给胡波,胡波退还张北的购店款。

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此类纠纷,沭阳县司法局专门在全县律师队伍中甄选10名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的专职执业律师组成“沭阳县中小微律师服务团”,根据具体情况及时介入企业内进行矛盾纠纷调处,第一时间提供法律建议和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同时通过预约现场指导调解,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于网格内成讼前,为电商和花农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帮助电商和花农依法经营,规避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

此外,为了给花木电商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防范法律风险,律师团专门分组,每个周末到各大花木电商企业,亲临直播现场,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和政策把脉,通过企业需求调研、贸易政策研究、部门沟通协调、预警信息发布、疑难问题解答等形式,对相关政府补贴及有关政策宣讲等精准指导,及时应对电商企业生产、销售、出口等各环节出现的政策多变和贸易不稳定等问题,为电商企业提供快速、专业的法律指导。

执法监督有保障

7月1日,颜集镇在进行“三苗”领域专项整治“利剑行动”时,专项工作组执法人员依法对颜集镇王某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整个经营场所所售只有一种黄杨苗,与已包装好的标签为驱蚊草的包裹不符,存在经营假种子行为,执法人员现场依法查处假种子5156件,由于案值较大,公安机关已经刑事立案调查。

今年4月以来,沭阳县成立由市监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司法局等多个部门协同参与的“三苗”专项工作组,开展“三苗”领域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对各大电商企业进行重点走访巡查,这是该县近年来打击力度最大的专项行动。各司法所借此时机,紧跟法律需求,列出企业正反面典型案例,建立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客观分析市场动态,做好政策引导和释疑解惑,遏制行业乱象。目前已收集相关案例20个,为企业梳理共性风险提示43条。

为充分发挥法律智囊作用,沭阳县司法局还进一步加强对县政府制定的关于电商企业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以及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依法快速审核涉及花木电商政策的规范性文件,确保县政府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和合同签订全部经过调研论证和审核把关。

“在加强法律宣传的同时,我们更应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充分发挥律师团优势,对各大电商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对其进行一对一法律帮扶,帮助电商和花农依法经营。同时,提高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的作用,为服务电商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沭阳县司法局局长冯海潮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