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昌东湖检察院抓两头强中间降低“案-件比”

2020-09-17 13:03:5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黄辉 通讯员胡文星 漆涵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抓两头、强中间”工作方法全程发力降低“案-件比”,提升检察办案质效。今年1月至8月,全院“案-件比”由去年同期的1:1.5895下降至1:1.3248。其中,退补数同比下降40.77%,延期数同比下降59.02%。

2017年以来,东湖区检察院年均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200多件,办案压力较为繁重,客观上导致检察官疲于应付,出现借退补、延期方式延长办案期限的现象。东湖区检察院以内设机构改革、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契机,优化配置一线办案人员,依托速裁程序办理机制进行繁简分流,目前已基本实现繁案精办、简案快办目标,办案效率显著提升。

东湖区检察院进一步规范提前介入侦查工作,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一般案件也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合力提高侦查环节案件质量,夯实证据基础,尽量将问题解决在侦查阶段;对于存在问题和疑点的案件,在批捕阶段就拉出清单,列明逮捕后的补查提纲,为公安机关及时收集、固定和完善证据提供指引和方向。此外,东湖区检察院积极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就提起公诉后的重大复杂案件进行会商,弥合分歧,减少不必要的退补与延期审理,最大限度实现诉讼效率和诉判一致效果的提升。

据了解,东湖区检察院分管院领导与部门负责人主动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把关案件延期和退补适用标准,防止案件“空转空退”。案管部门实时监控影响“案-件比”各项指标情况,每月通报至个人。同时,将“案-件比”作为一项核心指标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对于检察办案质效指挥棒的作用,督促检察官进一步树牢质量意识,努力将每个办案环节都做到极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