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海互助警方抓获25年前命案逃犯

2020-09-17 12:55:4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徐鹏 9月11日晚,随着犯罪嫌疑人祁生某被押上警车,发生在25年前的青海省互助县台子乡多士代村命案告破。

1995年8月8日零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刚刚入睡的值班民警,电话里传来一男子紧张的声音:“喂,公安局吗?台子乡多士代小学一名老师被杀,请你们速来!”

当民警们到达现场时,受害人白某某已经身亡。经过刑侦民警深入细致的连夜缜密侦查,迅速锁定多士代村村民祁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警方准备对其实施抓捕时,祁生某已经不见了踪影。

互助县公安局当即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追捕工作,由于受当时侦查破案条件所限,虽经多方查找,未能将祁生某及时抓捕归案,遂将其上网追逃。多年来,尽管刑警大队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捕祁生某的工作始终没有停止过,民警围绕祁生某可能潜逃藏匿的地点和社会关系进行摸排核查,但祁生某犹如人间蒸发消失的无影无踪。

2020年,一场声势浩大的“2020云剑行动”在全国公安机关拉开帷幕,互助县公安局不断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力度。为了尽早破获命案积案,互助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生辉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为刑侦民警鼓劲打气。

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行不便的实际,刑警大队将多年摸排到的线索和悬赏通告,发向周边甘肃、新疆、西藏、内蒙古等省市公安机关,请求当地公安机关协助查缉。

8月26日,刑警大队接到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板房沟镇派出所打来的一个令人振奋的电话,新疆警方称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行动中,发现一名自称马其的男子疑似互助警方通缉在逃的命案犯罪嫌疑人祁生某。

两地警方互通情况后,经新疆警方对马其进行人像比对并开展进一步审查,确认马其就是互助警方通缉在逃的命案犯罪嫌疑人祁生某。由于新疆疫情防控尚未解封,离疆人员需隔离14天,押解工作遇到难题。经两地警方协商,祁生某被当地公安实施隔离措施。

9月9日,新疆地区疫情防控解封,互助县公安局选派3名得力警员赶赴新疆押解犯罪嫌疑人祁生某。当满脸沧桑的祁生某听到来自家乡民警的乡音时,悔恨而又激动的泪水顺着脸颊流淌下来,如实供述了自己所犯的罪行。9月11日,祁生某被安全押解到互助县。

祁生某交代,1995年8月7日23时许,互助县台子乡多士代小学教师白某某到王某某饭馆饮酒,其间与醉酒后来到饭馆的祁生某发生争吵,当时在场村民将二人劝离饭馆。但在回家的路上,祁生某又和白某某撕扯在一起,祁生某用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在白某某胸部捅了一刀。回到家中后,祁生某告诉了家人其伤人的事情,并仓皇出逃,最终流落到新疆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

多年来,他始终不敢联系家人,曾多次在当地申请落户,但由于提供不了有效身份证明而未果。生病、受伤后,因没有医保无法到正规医院治疗,只能到私人诊所看病,两条腿因此还落下了病根。现年57岁的祁生某已经两鬓斑白,向讯问民警诉说逃亡经历时泪流满面。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