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汉凌厉反诈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0-09-17 12:48:4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冯威 袁野

“要不是你们及时提醒,我的养老钱就全被骗走了。”尽管已过去两个月,年已七旬的徐婆婆讲起她遭遇的假警察骗局时,仍心有余悸。

今年5月下旬,徐婆婆接到一个自称是民警的电话,称她涉嫌一起特大诈骗案,要求她按指示操作,并且不能告诉任何人。就在她准备转款时,武汉警方及时介入,保住了她100多万元的养老钱。

《法治日报》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围绕“案不发生、钱不转走”目标,立足预防、拦截、打击、治理四个战场,持续向电诈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努力减少发案和群众损失,守护群众“钱袋子”。

预防 构建全覆盖宣传网络

“我似乎碰上网络诈骗了!”8月27日下午,市民刘女士急匆匆来到武汉市公安局新洲分局刘集派出所,告诉值班民警。

当天,刘女士接到某电商平台“客服”电话,称她之前网购的纸尿裤有质量问题,需完善其个人信息后,才能办理退款。

对方说话方式听起来非常专业,刘女士按照对方指示进行操作。正当对方索要验证码时,她忽然想起辖区派出所民警曾说过:“凡是索要银行账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刘女士立即停止操作,并到派出所报警。值班民警立即指导她更改密码,并将骗子拉黑。

为提高群众防骗意识,武汉警方依托各种资源,构建起全覆盖的宣传网络。依托“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武汉警方推动反电诈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地铁、进公交;通过居民团购群、买菜群、业主群等大力开展“网上入户”,联合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制作反诈骗微视频、短视频、情景剧;联合滴滴出行开展答“反诈知识测试题”赢“出行券”活动;联合货拉拉打造反电诈主题宣传车;联合美团、饿了么,通过外卖小哥将10万份反电诈宣传单送到客户手中。

武汉警方还针对社区、高校、企业及党政机关等重点部位上门宣传;借助各大中小学网课学习契机,将反诈知识带进课堂;组织开展全市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专题培训。

拦截 与电诈分子“隔空对战”

“啊!那是骗子啊,我还以为是真的呢!”7月初,接到武汉市反电诈中心民警万捷的电话,柳女士恍然大悟,立即终止了扫码付款。

万捷在武汉市反电诈中心从事预警劝阻工作已有4年。当天,他接到预警信息,柳女士正在遭遇兼职刷单诈骗,他当即拨通柳女士电话进行劝阻。

4年来,万捷不断研究总结,他起草的“反电诈劝阻话术”,已成为中心工作人员劝阻正在遭遇诈骗受害人的利器。

2017年,武汉市反电诈中心建立疑似被骗人预警劝阻机制。经过3年多的不断完善,目前已具备对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等多种诈骗手法的预警劝阻能力,会根据当事人遭遇诈骗的具体情况,按照高、中、低三种危险等级,适时启动相应的劝阻拦截工作机制。

相对于万捷的“事中”预警劝阻,反电诈中心的止付冻结小组,则是“事后”的止付挽损。

有一次,止付冻结小组民警刘轩接到报警,某单位网购口罩被骗16万元。经核查,民警很快锁定这笔资金流入某银行一个二级账户。刘轩拨通该银行联络员电话,得知银行工作人员正忙着盘存。1分钟后,刘轩得知,资金已流入第三家银行。他立即联系该银行,对账户内尚未转走的10万元进行紧急止付。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种类繁多、隐蔽性强、危害面广等特点,武汉市反电诈中心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的原则,实行“快速预警、多方协作、专业劝阻、及时挽损”处置流程,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及时预警、止付止损。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共成功预警劝阻、处置拦截疑似受诈骗侵害对象12.7万人次,为群众止损8.3亿元,群众受骗损失同比下降34.4%。

打击 压降三类重点电诈案

武汉市黄陂区一工业园内,某公司以“养生包”代加工为借口,在网络上发布兼职广告,收取客户3600元押金,寄出劣质艾绒、藏红花等原材料。

该“养生包”无销售渠道,客户加工的产品永远不会合格。7月8日,黄陂警方捣毁了该网络诈骗窝点,刑事拘留37名嫌疑人。

今年,黄陂警方还查获“钻石发卡加工”诈骗窝点,返还100多名受害人被骗款项。

除紧盯现发案件线索外,武汉警方还综合运用情报研判、数据挖掘、分析串并等手段获取线索,实施定向抓捕。

今年3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接到线索:武汉一受害人被骗资金在安徽合肥取现,取款人为当地某物流公司负责人。民警循线侦查,历时4个月,锁定了一个跨三省四地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的诈骗犯罪团伙,并于7月16日将团伙成员抓获归案。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09起,刑事拘留1617人,收缴各类诈骗作案设备400部;冒充公司领导、冒充“公检法”、冒充军警购物诈骗等三类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37.2%、46.9%和56.3%。

治理 封停封控“黑灰产业”

5月初,武汉市公安局青山(钢城)分局刑侦大队研判发现,湖北恩施籍男子马某有从事非法贩卖公司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为电信诈骗团伙提供便利的行为。

青山警方从刑侦大队、法制大队、红卫路派出所等单位抽调民警成立专班,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经侦查,专班逐步掌握了马某犯罪团伙成员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的证据,并查明团伙成员组成及藏匿窝点。

5月6日,马某及其同伙在青山某酒店落网。侦查专班又先后在武汉、恩施抓获25名涉案人员,扣押营业执照70套、公章193枚、电子支付设备7套、U盾4个、电话卡26张。

办案民警介绍,这些团伙在网上低价收购银行卡、身份证信息,违规办理营业执照和对公银行账户,并贩卖给诈骗团伙用于大额资金分流。不少人为了贪图小利,私自出租、出借、出售个人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等信息。殊不知,这些行为间接地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滋生土壤。

为此,今年3月中旬,武汉警方联合通信管理、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多部门,启动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灰产业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整治非法买卖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和对公账户等电诈案件相关黑灰产业。

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共封停涉案电话号码1029个、封停涉案App及网站2255个;封控涉案对公银行账户1270个、关联账户3874个、风险账户1.2万余个;捣毁涉嫌组织贩卖国家公文印章的窝点201个,抓获嫌疑人353人,收缴营业执照、公章420余套。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