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禁毒,富裕村面子里子一起挣

2020-09-17 12:47:4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承国 唐念

“山美比不过九嶷山、瓜甜比不过留佳位……”湖南省宁远县太平镇留佳位村地理位置独特,土壤矿物多、成分好,因种植西瓜而得名,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然而,群众富了“口袋”却贫了“脑袋”。为啥?几年前村里出了3个吸毒人员。被人称为“西瓜书记”的村党支部书记欧阳亚平每次去镇里开会总是低着头,讲话没有“底气”。

现在“底气”足了,且看留佳位村的蝶变:村美、民富、风气正,特色产业成了经济发展亮点。“如不是禁毒不止,哪有现在的新貌?”欧阳亚平说。

对外,留佳位村民曾骄傲地说:“留佳位的西瓜‘顶呱呱’。”然而再有名,村民心里还是迈不过一道坎——村里出过吸毒人员。

几次召开村民议事会,出谋划策,抓好禁毒工作,可一到点子上,总会嚷嚷那几句“都想抓起来,哪个顾得上?没有‘路子’……”,“诸葛亮会”变成了“诉苦会”。

为解留佳位禁毒之困,太平镇党委政府没少花心思。配备篮球架、乒乓球桌等文体设备,同时指定一名班子成员抓精神文明建设……可还是收效甚微。

于是,2020年,村党组织选派群众代表参加县、镇禁毒“红黑榜”工作推进会,会上点名批评,好比“板子打在身上”,村民脸上挂不住了,暗暗下定决心,里子、面子都要争回来。

立了心,起好步。爱心人士张忠平支持村里禁毒事业,自掏腰包4万元,主抓禁毒宣传。为了激活“一池春水”,从严从细抓好禁毒工作,太平镇党委政府邀请市戒毒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红智警官对村民进行禁毒知识教学,有绘画、游戏、音乐等。

寓教于乐,吸引着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一场禁毒攻坚战慢慢地展开。“我们组织村里的孩子描绘一幅‘禁毒’画作,在画作中,有可恶的毒品毁灭人性和财产,有魔鬼摧残天真的孩童……”孩子们别出心裁,让黄红智眼前一亮,第一次上课,就奖励给了画得好的孩子们7支笛子。

“黄老师,我想学吹笛子……”没想到第二天、第三天,周围村庄的留守儿童纷至踏来。一时间,80多个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向黄红智求教吹笛。“防毒拒毒我最行,伪装毒品别靠近……”一首《禁毒人》唱响在留佳位村第一希望小学上空。

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留佳位村民。现在村里成立了禁毒协会,把禁毒写进村规民约;鼓励见义勇为,同贩、吸毒人员作斗争;为吸毒人员建立戒毒档案,签订戒毒协议书……禁毒工作“老大难”的问题已经彻底丢给了历史。“如今,村里组建了舞蹈队、儿童禁毒小分队,‘村村响’不定时地播放禁毒歌曲。”镇禁毒专干聂波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