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调研组到天津检察机关调研问计

2020-09-17 12:07:0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周斌 张驰 9月10日至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天津检察机关调研。

10日上午,刚下火车,调研组一行便“直扑”基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调研阅卷。张军与一同调研的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宫鸣用了整整一上午的时间阅卷。张军对河西区检察院的案卷管理工作和通过案卷体现出来的办案能力水平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当场“挑刺”,提出整改要求。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天津市检察院考察抗疫办案、了解该院科技强检工作后,与7名在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同听取天津检察工作情况介绍并座谈。“要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下大力气解决高羁押率和低取保率问题,真正把‘少捕慎诉’的理念落实在办案中”“建议进一步总结涉科研经费犯罪案件的典型案例,明确罪与非罪的界限,让科研人员安心搞科研”……代表委员提出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后,张军表示将认真吸纳,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基层基础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检察官业绩考评落实得如何?11日上午,最高检调研组在天津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旁听一起民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后,立即组织召开座谈会,向部分分院和基层院的检察长、一线检察官了解情况、问计问需。

张军要求,要充分发挥“案-件比”的导向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质量更好、效率更高的公平正义。要以业绩考评为指挥棒,充分考量各个地区和部门的不同特点,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真正把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别开来,真正把是否将讲政治与讲法治辩证统一融入到检察办案中区别开来。

“不用扬鞭自奋蹄。要切实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没有落到实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法治要求、法治精神有没有落到实处?检察履职有没有落到实处?只有常自省、多自问,才能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细落具体,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张军说。

11日下午,调研组到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调研,深入了解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工作、“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对‘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你们整改的力度还很不够!对这项工作,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认识,院领导要从自身改起,带头抓落实!”张军严肃指出巡视整改中的不足,并对持续抓好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调研期间,张军与天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进行工作会谈。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