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出席座谈会强调

​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09-16 15:52:3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9月9日讯 记者刘子阳9月9日,全国法院深入贯彻“两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座谈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十五周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重要的发展理念,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为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指明了新路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近年来,各级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念,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专门化水平,审判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审判规则体系逐步健全,生态环境司法研究持续深化,队伍素质能力明显提升,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实现新发展。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效,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准确把握“两山”理念基本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司法职能,保障人民群众在健康、舒适、优美生态环境中生存发展的权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要坚持最严密法治,依法履职尽责,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系统治理,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要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国家。

周强要求,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新时代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切实把“两山”理念落实到环境资源审判各方面。要坚持以环境司法专门化为总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智慧法院为依托,以过硬队伍为保障,全面强化司法保护体制机制,构建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环境资源审判体系。要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构建成熟、科学、系统的审判规则体系,深入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