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和功夫”搭起“网上枫桥”

​广东佛山探索构建智能化全链条群众诉求服务体系

2020-09-09 16:51:5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新建 邓君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清平

“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因小区一居民楼私建卫生间存在安全隐患,家住广东佛山高明区河江社区的刘小姐拿起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出诉求,荷城街道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即时派单给有关责任单位跟进核实处置。从发出诉求到问题解决仅用了3天,刘小姐对此表示很满意,“手机上点一点事情就解决了,实在太方便了,这个必须要点赞”。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及时化解人民群众内部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从2018年开始,佛山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建立起“1+3+X”群众诉求服务运作体系,以便捷高效的运作模式、一体化的流程和机制、智能化的信息平台、清晰透明的监督方式,推动社会治理关口前移,实现群众诉求“一口办”,努力构建佛山版的“网上枫桥”,创新打造佛山“和功夫”。

“1+3+X”群众诉求服务运作体系,“1”是在12345热线的基础上,整合各方资源,打造群众诉求服务中心。“3”指的是诉前和解中心、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X”是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整合资源,归口管理,参与联合化解。

互联互通:从“跑断小腿”到“一口通办”

每到晚上,高明区秀丽河边小区的垃圾桶旁,都能看到很多老鼠到处跑,居民长期饱受侵扰。之前小区居民多次向物业、居委会等部门反映过,却收效甚微。前不久,有居民听说有了诉求服务平台后,尝试着用微信小程序发出了诉求,很快就有了回应。

卫生健康部门经过现场办公发现,该小区物管日常收集垃圾时,并没有规范设置有效防鼠的垃圾收集容器,且垃圾清运不及时,久而久之就成为老鼠的孳生场所。诉求服务指挥中心决定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住建、环境保护等部门配合,压实村居、物管的责任,加强公共外环境区域巡查,及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及时清理生活垃圾。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佛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梁广敏说,遇到涉及多部门责任的时候,群众经常为了一件小事跑多个部门,事情却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劳心又劳力,一来二往影响了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为此,佛山市依托网络信息技术,打通各信息系统之间的壁垒,创新建立“四个一”群众诉求服务运作模式,实现群众诉求“一口办”。这“四个一”包括一站式、一条龙、一网式和一门式。

目前,在佛山,群众的各类诉求可以通过实体窗口、12345热线、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线下线上方式受理,实现诉求“一站式”受理。然后,通过诉求服务处置信息平台,开展受理处置、联合处置、多元化解、远程化解、诉求救助等“一条龙”服务,形成一个“诉求受理—流转—处置—监督—反馈”闭环工作流程。

形成闭环工作流程的底气从何而来?记者了解到,诉求服务处置信息平台,链接整合了全市司法、行政、社会组织等矛盾纠纷化解力量和资源,实现资源整合一张网、诉求服务一张网,俗称“一网式”。使得诉求“一站式”受理后,平台可根据诉求类型、区域、规模等要素,以各负其责、科学合理等原则,由相应处置单位和人员进行对接、处置、流转、确认等,形成解决诉求集约化、系统化、最优化的途径。此举最大的利好,就是群众再也不用到处跑了,只要手指点一点,部门就会动起来。

裁调对接:从“诉讼对抗”到“握手言和”

“我们一开始是准备跟他们诉讼到底的。”佛山市禅城区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人员说,佛山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服务太差,于是他们从2019年4月开始拒绝交纳物业管理费,结果被对方起诉到法院。“他告我也告,我们也准备向法院起诉,讨回我们的公道,维护合法权益。”

该案经禅城区法院诉前和解中心指派,交由禅城区诉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法院调解室调解。案件承办调解员李桂玲在征得双方同意调解后,根据争议焦点,一方面对业主反映情况表示理解,向其解读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指出不按约定交纳物业费即构成违约,物业公司起诉胜诉的可能性极大。另一方面,她指出物业公司存在服务不到位的情况,通过诉讼途径费时费力,建议其在违约金金额上作出相应调整和让步。经过李桂玲的不懈努力,双方终于就物业费交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如果双方坚持走诉讼程序,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只会增加双方的负担,我们通过法治宣传、晓之以理,提供了一个缓冲空间,所以他们很快就握手言和了。”李桂玲说。

这只是诉前和解中心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去年6月,佛山在市、区两级同步建成诉前和解中心,中心整合法院、有关行政部门和社会力量的调解职能,对法院调解前置分流的民商事案件进行集中诉前和解,探索专职调解员发展路径,重塑解纷格局,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委统筹、法院推动、社会协同”机制,让诉源、诉前、诉讼有效对接,诉前调解以引导、协商、谈判和解等方式化解纠纷、减少对抗、增进谅解,实现纠纷诉前过滤、矛盾一站解决、案件繁简分流,提升综合治理质效。

中心成立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导入诉前和解中心的案件量67326件,结案57048件,同期民事收案149766件,占比44.95%,立案数不断下降,集中速裁成功30456件,平均审理周期31.21天,大幅缩短审理周期,调解案件30574件,调解成功13239件,调解成功率达43.3%。

诉求服务+网格化:从“被动受理”到“双向出击”

“巡查发现辖区一家具厂5月份开始没发工资,已拖欠员工两个月工资,目前工厂有员工聚集的风险。”7月14日,南海区九江镇网格员崔庆峰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风险苗头,及时通过系统进行了上报。

随后镇(街)诉求服务指挥平台发出指令,要求责任部门尽快处理并及时在系统回复。回复的办理意见必须包含“时间、地点、人物、过程、结果”五要素,图片必须包含“处理前和处理后”的图片。

7月15日,南海区九江镇人社部门派出工作人员,联合村委会约谈公司负责人,并组织和工人进行协商处理。经协调,公司负责人罗先生与员工达成了工资支付计划,并已于8月16日支付完毕。

“如果不是网格员主动发现,等到工人聚集罢工甚至上访,那么我们的工作就会被动很多。”南海区九江镇网办专职副主任欧玉朵说,将诉求服务体系和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大大提升了发现问题的概率,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赢得先机。”

目前,佛山正全力打造社会共治智云平台,推动诉求服务处置信息平台与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基层网格员利用信息平台排查矛盾纠纷、登记群众诉求,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通过整合资源,合力为群众提供“家门口解决诉求”的便利。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