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军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讨会上表示

​共同把彰显人民意愿体现时代需求的好制度落到位

2020-09-09 16:43:4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9月4日讯 记者董凡超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刑事诉讼法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讨会”在京召开。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开幕会上致辞时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司法实务界与法学理论界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

张军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独具中国特色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让跨进新时代的整个国家和社会都有了更为实在的获得:因为认罪认罚,犯罪行为导致的矛盾、冲突得以化解;罪犯自愿向法律、向社会妥协,改恶向善;节省下来的司法资源被用到社会矛盾更加突出的方面。追诉犯罪的过程也变得更为简便:先前获得的刑事证据,辅以因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主动交代后查获的证据,控辩双方、当事人的司法合意,使庭审变得更为简单、迅捷,公正、公信也被以更加清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方式展现出来。这个过程中,直接受益的还有被害人——伤害得到补偿、身心得到慰藉;律师、人民警察、检察官、法官等从中都有了完全不同的执法司法办案感受。

张军介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式实施以来,总体十分顺畅、平稳、效果良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有力,被告人认罪服法成为常态,惩治犯罪更加及时有效,认罪认罚案件一审后上诉率远远低于整体刑事案件上诉率。今年疫情期间,许多地方涉疫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到90%以上,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秩序,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高度统一。张军表示,正是由于党的绝对领导下,立法机关、执法司法部门、学术界、社会各个方面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这项制度才有今天这样良好的成效。

张军认为,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需要站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共同努力,进一步研究解决适用过程中的问题。张军特别指出,就检察机关而言,最突出的是尽快提升检察官履职能力,主动向法官、人民警察、律师等学习。张军也对法官、律师更好发挥作用提出期望。

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主持开幕会。最高法副院长高憬宏,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分别致辞。最高检副检察长陈国庆,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最高检原副检察长、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最高法审委会原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胡云腾,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出席会议。全国人大、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界代表等参加会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