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法院加快“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2020-09-03 14:48:3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郝姗 记者9月1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今年以来,新疆全区法院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实现新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加大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力度,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具有新疆特色、符合新疆区情的纠纷解决方案。

新疆全区法院已初步构建起了“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社会治理网络平台,在基层法院全覆盖建成101个“枫桥式法庭”,1200个法官工作点和便民服务站辐射全疆90%以上的乡村社区,在4A以上景区设立巡回法庭56个,开启司法“110”新模式。全区法院152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132名第一书记、8900余名干警以一线维稳、脱贫攻坚、结对认亲为载体,努力把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将矛盾解决在最基层。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试点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诉服前端窗口,整合力量、联动解纷,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新疆高院还专辟优势办公区域,升级改造现代化诉服中心,示范带动打造优质诉服环境。全区各级法院提供场地、搭建平台,内设1103个调解室,引进调解组织2897个、特邀调解员6681人,创新“盖碗茶”等民族特色调解机制,诉前调解成功率77.42%,将30%的优质法官配置到诉服中心,民事简易程序适用率87.41%,其中小额诉讼适用率19%,上半年化解72%的纠纷。开通涉农、涉中小微企业、涉消费者权益保护诉讼“绿色通道”,缓减免诉讼费822.76万元。疫情期间,新疆全区法院强力推行“零接触”诉讼模式,12368热线全天候畅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全速运行。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