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海河南法院巡回审判方便牧民诉讼

2020-09-02 11:54:4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徐鹏 通讯员郝颖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地广人稀,牧民群众居住分散,为方便群众诉讼,近期,河南县法院将巡回法庭搬到草原上,把诉讼服务送到牧民家门口,经承办法官们耐心细致地释法解惑,疏通双方当事人的心结疑虑,通过巡回审判与调解执行并行的方式,在3天内共审理16起民事案件,成功调解12件,撤诉3件,当庭履行4件,调解率达75%。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法官以温情调解的柔性执法方式,用温情化解矛盾、用真情调解纠纷,用热心、细心传递着司法温度,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让几组即将分崩离析的家庭逐渐回归了正常的生活轨道。同时,巡回法官用以案说法的方式,让现场参与旁听的牧民群众接受了一次鲜活的法制教育,促使夫妻、朋友、邻里之间能够相互理解、互谅互让,营造出和谐的社会关系。

近年来,河南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能动司法,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努力实现让“法官多服务,群众少跑路” ,切实解决了牧民群众因交通不便、路途遥远而带来的“诉讼难”问题,更好地满足了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