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超七成刑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20-09-02 10:30:3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武汉8月31日电 记者刘志月 《法制与新闻》记者何正鑫 今天,湖北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举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有关情况。记者获悉,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湖北法院共审结认罪认罚刑事案件近2.8万件3.1万余人,占同期已审结刑事案件的72.4%,其中近九成案件适用速裁程序、适用简易程序。

湖北省检察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量刑建议采纳率超九成;去年办结的认罪认罚案件中,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的轻缓刑案件人数,占一审宣告刑人数的92.6%,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得到体现。

为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辩护权,湖北在全省128个法院和98个看守所建立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站,同时推动实现值班律师全流程参与,值班律师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0万余人次,转交法律援助申请3000余件。

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太平说,近年来,省委政法委加强改革的统筹协调,不断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政法各部门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范围、程序规范、从宽幅度等方面完善机制细化举措,整体提升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质效。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