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东检察“1加N”救助被害人

2020-09-01 12:43:5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韩宇 通讯员邢烁 受害人变得越来越开朗,其父母也渐渐放下过去。近日,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检察院采取“1加N”救助模式,向一起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小美提供救助,帮助小美一家重拾生活信心。

前不久,大东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猥亵儿童案。被害人小美案发时不满14周岁,案发后经常失眠,做恶梦,梦见施暴者,并一直隐瞒不敢向家人说,甚至有过几次轻生的念头。

大东区检察院未检科了解到,小美父母都到了退休年龄,家中仅靠父亲退休金和母亲打零工生活。母亲得知此事后因精神受打击甚少外出,使原本拮据的生活变得雪上加霜。随后,未检科与控申部门联合向小美所在的社区深入调查,通过综合评估,决定救助小美1万元。

办案人在多次调查时发现,小美母亲充满了自责和对犯罪嫌疑人的愤怒,父亲经常酗酒发泄,对未来失去信心。针对这种情况,办案人不仅释法说理,还耐心地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劝告他们一定不要让小美辍学。

为了进一步帮助小美,大东区检察院还委托一家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为小美做心理疏导。咨询师通过绘画治疗,了解孩子生活学习面临的压力和经历此案后的心理状态,并与小美的父母沟通,帮助他们改善家庭教育方式和亲子沟通,促进未成年被害人健康成长。

如今,在大东区检察院的帮助下,小美变得越来越开朗,父母也重拾生活的信心。

据介绍,大东区检察院针对困境中的未成年被害人,采取“1加N”救助模式,以经济救助为基础,附带心理救助、教育救助、法律救助等,以司法关怀传递积极向上的力量,促使未成年被害人充满自信地憧憬未来,健康成长。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