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未成年人涉计算机网络犯罪呈现逐利化专业化特点

2020-09-01 12:39:3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冯小瑜通讯员肖芸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少年黑客”等未成年人网络犯罪事件屡有发生。近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未成年人涉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白皮书(2015-2019年度),通报典型案例并介绍徐汇区检察院办理该类型案件的经验做法。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4年来,徐汇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受理涉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27件,共47人,其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2人,占68%,罪名包括敲诈勒索、盗窃、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等。未成年人涉计算机、网络犯罪呈现出逐利化、专业化、家庭教育缺失的特点。

徐汇区检察院在办理此类案件时,一方面坚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打击计算机、网络犯罪,营造安全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依据未成年人特点,平衡好打击犯罪和教育引导的关系。

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徐汇区检察院主动深挖犯罪原因,追根溯源,强化犯罪预防工作。针对案件中暴露的系统漏洞,徐汇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希望案发单位高度重视并及时予以整改。

据了解,下一步,徐汇区检察院将多管齐下,通过编撰《未成年人安全上网手册》,联合多部门开展家长学校等活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推行网络实名制、网络信息分级制度等形式,增强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上网环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