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乐山紧急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政法干警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逆流而上为民筑起“安全高坝”

2020-08-31 14:57:2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乐山市防汛指挥部紧急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乐山政法系统上下总动员,在乐山市委政法委的统一调度下,全力参与防洪抢险工作,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政法干警的身影

● 汛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对危险地段人群、老年户、留守人群等进行逐户排查,讲解日常防范措施;汛时24小时值班值守,现场劝导疏散,紧急救援撤离,帮助转移物资;汛后帮助群众清理沟渠淤泥和道路杂物,连夜作战,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 在重建家园过程中,乐山政法系统及时响应群众涉灾司法需求,主动靠前提供法律服务,全力为重建工作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奋力为乐山市全面打赢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助力

□法治日报新媒体记者  马利民

□法治日报新媒体通讯员 谷才霞

8月10日以来,四川省乐山市各地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先后两次遭遇洪水袭击,特别是18日凌晨,三江流域最高洪峰流量达38000立方米/秒,乐山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袭击,青衣江、岷江乐山段发生超警超保水位。

自1949年以来,乐山大佛首次被洪水淹至“脚趾”,而与大佛遥遥相望,位于江中心的凤洲岛在洪峰中已成为一片汪洋……这座以大佛闻名于世的三江汇流之城,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不漏一屋不漏一人  全力参与抗洪抢险

18日上午10时,乐山市市中区牛咡桥十字路口的路面积水已没过成年人的腰部,一位抱着生病婴儿的妈妈立在洪水中痛哭,孩子头顶还扎着留置针,而一片汪洋的街道早已寸步难行。所幸这一幕被正在参与抗洪救援的公安民警撞见,看着哭闹的孩子,乐山市公安局特巡支队副支队许可、特警大队民警关军虎立刻抱起婴儿徒步蹚过积水,一路护送婴儿前往医院,见到这一幕的沿途的群众纷纷为两人竖拇指点赞。

18日凌晨,位于乐山大佛正对面的江心岛凤洲岛陆地已被洪峰吞没,1020名居住在岛上的民众被困孤岛。乐山市市中区政法委书记李平第一时间组织100多名政法干警和基层干部,在洪水中冒险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成功将岛上1020名受灾群众转移并妥善安置。

17日深夜,乐山市市中区电闪雷鸣、暴雨如注,乐山市市中区通江街道网格员王霞披着雨衣,雨水疯狂地拍在她的面颊上,头发和雨衣下的衣服全都湿透了,这名“女汉子”正使出吃奶的劲儿搬运一个又一个沙袋,将某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入口低洼处填高,“要是不堵住,车库里的车就都完了。”她的同事们跟她一样,正冒着雨奔走在社区网格里。

18日凌晨4时许,乐山市犍为县孝姑派出所民警叶思涵带领辅警郑健、朱军志在岷江东岸巡逻查看水情时发现水位急剧上涨,立即组织群众紧急疏散,而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后的他们,被洪水阻断了返回的道路,3人被困于一个土墩上,随时都有被洪水卷走的可能。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叶思涵甚至还给3人拍下了一张“最后的合影”。幸运的是,3人最后成功获救。

这是乐山政法系统在此次抗洪抢险中普通却又令人难忘的几个瞬间。乐山市防汛指挥部紧急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乐山政法系统上下总动员,全市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以及武警官兵等在乐山市委政法委的统一调度下,全力参与防洪抢险工作,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政法干警的身影。全市政法干警逆流而上,为群众筑起了一座座“安全高坝”。

市中、五通、夹江、犍为等沿江法院主动服务抗洪大局,参与疏散、转移群众2600多人;全市检察机关共有400多名干警先后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开展防汛救灾、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武警乐山支队官兵紧急出动加固堤坝,转移被困群众……

截至20日18时,乐山全市政法机关共动员政法干警、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辅警2.1万余人,网格员、铁路护路联防员、“红袖套”、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3.1万人,汛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对危险地段人群、老年户、留守人群等进行逐户排查,讲解日常防范措施;汛时24小时值班值守,现场劝导疏散,紧急救援撤离,帮助转移物资;汛后帮助群众清理沟渠淤泥和道路杂物,连夜作战,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日夜坚守连续奋战  受灾群众无一伤亡

36小时,是乐山市夹江县公安局木城派出所辅警黄利兵连续奋战抗洪一线的时间记录。

8月17日至18日,乐山市夹江县遭遇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暴涨的河水灌入乡村、街道和民房道路中断、房屋农田被淹,受困群众亟待救援。处于休假期的黄利兵放弃休假,立即赶回木城派出所参加受灾群众转移工作。

作为木城镇本地人,他位于木城镇五里渡社区的家在这次洪灾中也未能幸免于难,家中40多头仔猪全部被洪水冲走,鱼塘内的几千斤鱼也“全军覆没”,但家人对儿子却没有丝毫埋怨,舍小家为大家,儿子所做的,是救下更多人的生命,身为党员的父亲非常自豪。

“当时水涨得很急,我心里着急得很,他(丈夫)身体半边又不方便,担心洪水把他冲走了!”被黄利兵和其他同事救下的彭玉英热泪盈眶,同时也非常心疼他们,“我们获救了,他们还要转过头继续往洪水里冲,希望这次洪水退后,他们能好好睡一觉。”

最先冲上去,最后退下来,这是无数黄利兵这样的政法干警在这次抗洪抢险中最真实的写照,他们24小时待命,有的在一线与洪水进行殊死搏斗,有的乘着风浪转移了一名又一名受灾群众。

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无名英雄,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日夜坚守,利用“雪亮工程”“天网”“慧眼工程”等资源,快速精准排查,喊话通知汛情,做好应急疏散,为防汛争取宝贵时间。通过24小时不间断巡查,分析研判各类情报信息1.3万条,发布实战及预警指令2000多条,特别是成功排除岷江上游6艘失控采砂船只顺流而下撞击市区3座大桥的重大风险,确保了突发风险防控有力、处置迅速。

《法治日报》记者从乐山市委政法委了解到,截至20日18时,全市政法机关共出动特种车、保障车230辆次,出动皮划艇120只和冲锋舟12艘,排查安全隐患4465处,协助转移、疏散群众17.8万人,排查化解涉灾矛盾纠纷414件,查处网上造谣人员1人,实现了受灾群众“零伤亡”。

响应涉灾司法需求  积极开展灾后重建

25日上午,《法治日报》记者来到受灾严重的乐山市市中区北门桥社区,在这里见到了打着点滴的网格员胡刚,连续日夜不眠不休的工作,使他病倒在一线岗位上。

北门桥社区属于老旧社区,整个社区只有一栋住宅楼拥有电梯,居民中老人、小孩居多,防汛预警信息要通知给居民,全靠跑。洪峰袭来后,整个社区停电停水停气,居民需要生活物资,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依然上上下下全靠跑。如今洪水退去,胡刚仍然挂心着社区还有几处淤泥没铲,有几个垃圾点还没有清理干净,下午打完点滴,他又下社区去了。

24日下午,乐山市司法局灾后服务小分队负责人许睿带着几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正在徐家扁社区帮助受灾群众搬运家具,被水淹过的木质家具非常沉,三四个成年人才能搬动,他们将家具一一搬到太阳下暴晒去潮。两名社区独居老人站在一旁“排队”,等这一家搬完打扫干净,他们就要将灾后服务小分队“抢”回家去,请求这些年轻人也晒晒自家的沙发桌椅。

19日,乐山市公安局机关100名警力组成10个灾后驰援突击队,分赴乐山市市中区各街道、社区、学校,参加清理淤泥、清洁道路,帮助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20日,乐山市犍为县人民法院的干警们纷纷拿上工具走上街头:道路清淤,恢复通行;入户消杀,防疫除菌;收秧打谷,助农生产……

在重建家园过程中,乐山政法系统多个部门还及时响应群众涉灾司法需求,主动靠前提供法律服务,全力为重建工作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奋力为乐山市全面打赢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助力。

乐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晓勇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洪水过后,我们依然活跃在一线,全力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政法机关,特别是基层政法机关将最大限度组织动员,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群众做好恢复重建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预防和应对次生灾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