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赋权增能减负基层治理由弱变强

​威海高新区党建引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建设

2020-08-31 14:51:0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新媒体记者    姜东良

□法治日报新媒体通讯员 周国涛 席铭峰

今年以来,山东威海高新区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确定为区党工委书记党建突破项目,实行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力量下沉,推动街道统筹能力、社区组织能力、网格治理能力由弱变强,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权力下放力量下沉

为解决街道责大权小等问题,威海高新区从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实行权力下放、力量下沉,将综合执法权、物业管理权下放到街道,实现街道统筹能力由弱变强。

“街道原先承担着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考核,干部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发展经济上;而且存在‘责大权小、权责不清、条块协同乏力’的情况,特别是面对拆除违建、整治违法经营等‘硬骨头’时,既没有执法权,又无法有效调度各执法部门,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威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后,实施街道招商引资、经济指标考核、历史债务“三个归零”,区财政投入8000万元,为街道化解历史债务,并实行经费支出由区财政全额保障,让街道党工委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在将综合执法权、物业管理权下放到街道同时,威海高新区将执法中队直接归属街道管理,下沉工作人员60名,由街道办事处分管副主任兼任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吸纳辖区派出所所长、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任街道党工委委员或兼职委员,执法活动由街道统一调度。在毕家疃大集整治中,街道整合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连续3次集中整治后,历时近10年未能关停的大集实现彻底关停,并协调建成一处标准化农贸市场,引导原集市经营业主入场经营,充分彰显了街道党工委较强统筹能力。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

如何让基层治理形成一盘棋,真正做到共建共治共享,威海高新区坚持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把“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城市基层党建“一区一点”集中攻坚项目,面向社会公开选聘3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分批招录59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使社区组织能力由弱变强。

为激发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威海高新区建立了“3岗18级”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拿出两个街道公务员岗位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实施社区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利用6个月时间,分12个专题,按照基础素养提高、综合素质提升、个性化能力提升3个阶段,开展点单式、渐进式系统培训,切实提高能力本领。

同时,为提高部门“响应”能力,吸纳辖区210名片警、执法队员、市场监管人员等为社区党委(党总支)兼职委员,并建立反向考评机制,由社区党委(党总支)对区级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履行职责、到社区报到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占部门年度绩效的30%、占所派驻机构年度绩效的60%,提升了部门服务基层主动性。

多网融合协同发力

社区网格是基层治理体系最基本的单元,威海高新区出台了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措施,实施多网融合、协同发力,制定了网格员工作职责、网格化工作考核办法、网格准入清单等配套制度,一线网格工作人员真正扛起工作责任,实现社区“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网格治理能力由弱变强。今年以来,全区信访量下降45%,进一步夯实了和谐稳定的基层基础。

威海高新区进一步理顺了社区网格治理体制,建设区级网格化治理中心,实现综治、司法、矛调、信访、城管、劳动监察等13个部门、80名工作人员入驻办公。实行街道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服务、投诉处理3个中心一体化办公,建立“舆情报告、信息上传、问题处置、结果反馈”闭环式运转机制,小区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等问题办结时效提升1倍、办结率达100%。

威海高新区还划分城市社区网格195个,实现党建、综治、就业保障等多网融合,并按照“1+X+N”模式,每个网格配备了1名专职网格员,并引入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物业管理、法律顾问等“X”个专业力量,整合报到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人员等“N”个辅助力量,推动工作力量下沉网格、服务到户。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