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铭记训词担使命擎旗向前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引发热烈反响

2020-08-31 14:17:1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新媒体记者 董凡超 周斌

8月26日,人民大会堂。

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总书记的训词,字字千钧,迅速传遍神州大地,在广大人民警察中引发热烈反响。

广大人民警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致训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和亲切关怀,这在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全体人民警察的无上光荣,大家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授旗引领方向,训词赋予力量。广大人民警察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的人民警察队伍,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对党绝对忠诚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现场参加仪式的人民警察代表群情振奋,誓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引领崭新航程。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说,全国公安治安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训词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把理想信念融入血脉灵魂、化成实践行动,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人民警察有了自己的旗帜,这是最高的肯定,也是极大的鼓舞!”一名2015年5月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国家安全机关先进个人代表说,“我们一定会以警旗为引领,永远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作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代表,见证这一伟大而庄严的历史时刻,倍感光荣、倍感自豪、倍感鼓舞,更感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警务部副部长张玉亮说,将切实把训词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坚决听党指挥、永远跟党走的实际行动。

授旗仪式是铁心向党的集结号,是政治强警的冲锋号,是砥砺前行的奋进号,指引广大人民警察前进。

从警38年的司法部监狱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朱德福说,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激发司法行政系统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警察队伍,为警旗增辉。

“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的根和魂,是人民公安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更是公安民警永恒的职业底色。”青海公安民警陈鹏在观看了授旗仪式,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训词后坚定地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民警,我们必将用生命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初心和使命,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任务。

以人民为中心

警旗在前方,人民在心中。广大人民警察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奋斗。

平安是个“必需品”。公安部民航公安局局长魏亚军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民航运输秩序和空防安全是民航公安机关的神圣使命。将始终铭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在平安民航建设中为人民群众和行业发展创造更加持续稳定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

交警是与群众打交道最频繁、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警种之一。“工作中多打一个指挥手势,多做一点缓堵措施,首都交通就会多一份畅通;多依法办事,多规范细致,就会少出一些问题,多一份保障;多控制一辆禁限车辆,多核查一辆可疑车辆,社会就多一份稳定。”北京市交管局中心区支队副支队长孟昆玉说,将坚决遵循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高举旗帜、坚定信仰,为党中央站好岗、为百姓守好夜。

人民公安为人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民警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曾在帕米尔高原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工作了14个月,做的都是服务农牧民群众的小事,但在群众眼里就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他深有感触地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负殷殷之望,继续用双脚丈量雪线之巅,用心服务各族群众,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作为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每天都要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高人民法院法警一队栗鹏说,自己要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让来访群众在每一个环节、每一句话语、每一条解释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进执法公正

执法是人民警察的日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训词中提出“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引发了广大人民警察的强烈共鸣。

伫立在警旗下,公安部法制局局长孙茂利心潮澎湃,作出庄严承诺: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训词为指引,牢牢把握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

“庄严的仪式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与重托,铮铮誓言是我们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与责任,我们将不辱使命,用铁一般的纪律,筑牢防线,攻坚克难。”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处主任李彦说,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人民警察,将认真贯彻落实训词精神,维护好社会安全稳定,用奉献与拼搏,彰显法治的公平正义,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

执法公正,群众所盼、时代所需。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是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力军,是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职责。”吉林省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崔光日说,要努力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要求“零积压”、服务程序“零差错”、服务态度“零投诉”工作目标。

“我将与全体战友一道,深入学习贯彻训词精神,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从细节入手、从点滴抓起,不断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言行、提高执法能力、强化执法管理,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法政治部司法警察管理局警训处处长徐智超说。

从严治警强警

以旗帜为指引,以训词为号令。广大人民警察纷纷表示,“纪律严明”是警队之本、强警之基,是传承光荣传统、培树优良警风的宝贵财富。要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四个铁一般”过硬人民警察队伍中的一份子,进一步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公安特勤部门使命特殊、责任重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必须思想最自觉、态度最坚决、行动最有力。”公安部特勤局政委李宪法说,要毫不松懈做到纪律严明,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从严教育、从严训练、从严管理、从严要求,着力锻造特别讲政治、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高素质过硬公安特勤铁军。

“警旗挥动的那一刻,我回想起无数前赴后继、无畏牺牲、甘于无名的隐蔽战线英雄前辈们。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共和国诞生和发展建立了不朽功勋。”一名从警36年的基层国家安全机关干警言语间充满自豪,他说,警旗上闪耀着人民警察的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传承着隐蔽战线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作风,“一定牢记训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光荣的隐蔽战线谱写出新的时代篇章”。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一留置管理大队大队长于勇说,作为一线执勤任务的特战民警,我将自觉传承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形象、珍惜荣誉,以严实作风、一流标准冲锋在前,做一名时刻处于战斗状态、时刻准备奉献一切的“特警尖兵”。

警旗迎风飘展,前进步履铿锵。广大人民警察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切实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落实到行动上,克己奉公、无私奉献,为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