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九旬老警察史友的初心使命

2020-08-24 17:24:3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建军节前夕,《法治日报》记者在陕西省华山监狱见到了先军后警的九旬老警察史友。从旁人处得知今年疫情期间他每天都凭窗远眺监区所在的方向,心里挂念着监狱的安危。

3月2日,当史友得知监狱倡议党员募捐,第一时间拿出1000元,步履蹒跚地交到募捐人员手里。他说:“现在国家有难了,我年纪大,腿脚不灵便,帮不了啥忙,只能尽一点微薄之力。”工作人员劝老人不用捐这么多钱,并夸他觉悟高时,他却笑着说:“要说觉悟高,那些自愿请战去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才是真正的觉悟高哩!”

这位九旬老警察已经连续3年交纳特殊党费。人生垂暮之年,他时刻保持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前夕,71年党龄的他取出一万元积蓄交给党组织。2019年底,渭南市华州区慰问华山监狱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时,他再次将一万元交给党组织。他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党的扶贫工作越到后期越困难,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想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一份力。”

史友常说,中国共产党把他从旧社会的苦难中拉出来,让他走上人生的光明大道。

1930年12月,史友出生在河南省博爱县一个贫苦农户。9岁时,母亲不幸去世,13岁时因为穷困,父亲把他卖给山西长子县乡间崔姓老汉为子。史友17岁时崔老汉病故,他在长子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攻打山西运城盐池、解放陕南山阳、商南6个县乡及湖北郧阳等战斗中,史友作战英勇,被军区选为一等先进工作者。

1947年9月,史友在陕南镇安县火线入党。在陕南一带,史友所在部队歼敌6900余人,解放县城43座,作战历时690多天。枪林弹雨中,他和战友们浴血奋战,经历九死一生。

回忆起这段历史,老人家泪水时不时溢出眼眶。他说:“我们部队,有将近一万名战友牺牲在陕南战场,他们用鲜血换来新中国诞生。我活下来,特别揪心啊!”

1957年3月,史友脱下心爱的军装,转业至陕西省公安厅劳改局。史友选择去陕甘两省交界地带的陕西省马栏劳改农场,当了一名会计。他精心梳理进出账的每一分钱,一直都是单位的先进。无论身在何处,听从党组织的安排是史友的唯一信条,只要是工作需要,上级一纸调令,他收拾家当就走。两次搬家、两次更换工作单位后,1972年10月,史友被调入陕西省莲花寺石渣厂,即后来的陕西省华山监狱,直至离休。

史友打得一手好算盘,经手的钱数以万计。他经常告诉同事们一句话,“不能占国家一分钱便宜。”1985年夏天,华山监狱财务科一位同事整理货款时,将1000元现金放错地方,回家后一时想不起来,急得大哭。在当时这笔钱相当于一个干警两年的工资收入。

史友值班时,发现出纳员放错的钱,立刻通知了她。拿到“失”而复得的1000元,出纳员笑着问,“史会计,你真的不爱钱吗?”史友回答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能占公家和别人的钱。”史友在监狱系统大半辈子理财,拿枪的手计算财富,从没有出过差错。

史友始终保持一颗初心,自己过得简单而朴素。他和爱人结婚时间不长,就动员妻子离开大城市,来到马栏农场。夫妻相濡以沫,养育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成长。3个孩子到了找工作的年龄,许多人对史友说,按他解放前参加工作的资历,向组织提出要求,怎么也该给孩子安排个工作。可是,他从没有向组织开口。他的长子去煤矿打工,38岁时不幸亡于矿难;小儿子是民营企业化肥厂工人;女儿在华山监狱周边打工谋生。为了国家,他甘于付出,对于个人家庭,他却从不为难组织。

壮实、伟岸,黄土地上的汉子,为国家履行使命,即使到了生命的晚年,内心依然澎湃着对国家的爱。史友离休许多年,胸前一直别着党徽,一生爱党。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