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静安搭建“检助力”平台助推公益诉讼

2020-08-24 16:57:4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余东明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白皮书》,并介绍了三年来静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白皮书显示,静安区检察院通过设立公益诉讼受理点、微信“随手拍”和搭建新平台“检助力”等方式,全面加强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公民参与度。

通过搭建“检助力”平台,静安区检察院推动了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的良性互动。该平台现已有沟通联络、检查督促、线索研判、案件办理、宣传总结等功能。“今后,各方面工作都可以被放在‘检助力’平台上进行联系、沟通、协调、督促。”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管巍评价说。

凭借“检助力”平台,静安区检察院助力开展了区重点工作——“垃圾分类”的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其间,通过该平台,静安区检察院曾获悉上海有多家餐饮企业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调查核实后,检察院向上述企业制发检察建议并督促其严格整改。后跟进调查得知,整改措施落实有效,取得了理想效果。

依托大数据研判,静安区检察院现已摸排违规警告记录300余条,调查重点线索16件,立案6件并制发检察建议。还将连续多次收到警告的责任企业纳入公益诉讼审查范围,对其进行约谈,并阐明责任要求。

此外,对于已经被警告或收到检察建议的企业,静安区检察院也会开展“回头看”,逐一检查其落实情况。现已开展7次回访检查工作,有效防止问题回弹。“对于公益诉讼,我们不仅要做到案件实,更要让最后的成效落实。通过“回头看”到现场实地考察,来检验整改是否到位,确保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落到实处。”管巍说。


编辑:赵婕

审核: